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文旅 > 正文

茶洋窑“福杯”首发活动在延平举行

2022-02-28 10:21:46  作者: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主播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示茶洋窑瓷器 (陈妹 卫金平 摄)

“福杯”出炉了 (陈妹 卫金平 摄)

本报讯 “来看看,我们的‘福杯’马上要出炉了!”26日,延平区《福文化、三茶文化与非遗工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暨“福往福来 窑旺福见 非遗工艺 开窑送福”活动以线上加线下的形式在夏道镇举行。来自福建省内的文化专家、工艺美术促进发展中心成员单位代表和闽北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延平区茶洋窑工匠等共同探讨交流了延平区茶洋窑历史文化以及制作工艺,并共同见证了茶洋窑开窑送“福”——“福杯”首发仪式。

“茶洋窑制作技艺”是第八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其独特魅力吸引多方关注。茶洋窑古窑址位于延平区太平镇的深山中,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们从宋元时期福建黑釉瓷的黄金时代走来,是当时福建重要的外销瓷窑场,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荣光,与建阳水吉窑、武夷山遇林窑等比肩齐名。茶洋窑吸收和融合了建窑、吉州窑、景德镇窑等省内外窑系的制作技艺和风格特征,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风格。如今仍被日本国家博物馆收藏的“灰贝天目”就是茶洋窑设计烧制的黑釉曜变天目茶碗,是宋代时文人斗茶所用。因曜变天目的不可预测性,这只曜变天目茶碗为传世孤品,堪称举世无双,被日本定为“重要文化财产”。现在,延平区传统的茶洋窑有29家。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来闽考察时,对南平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给新时期、新时代南平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为了做好“三茶”统筹发展,延平区委、区政府将“三茶”融合发展纳入该区“12335行动”和“10+6”重点工作部署之一,要求区有关部门、单位会同乡镇共同深入发掘当地与“三茶”相关的民俗文化和历史传说,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当地独特的文化内涵,植入工业化理念,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做好“三茶”文章,促进乡村振兴。

如今,延平区在夏道镇洋头村拥有茶洋窑柴烧创业基地,现有30米隔仓柴烧龙窑一座,最大日产泥料十吨,设有200平方米的共享展厅。创业基地融合延平其他非遗特色,强化与延平新城高职校联动,作为校外实践基地,高职校的教授进行知识传授和技术指导,深耕茶洋窑品牌拓展和茶洋窑产品研造,推动延平茶洋窑产业绿色发展。基地还邀请从事茶洋窑制作的传承人与民间工匠免费入驻,目前有谢长旺、童贤亮、高华松、朱建芳、林云剑、周修东、林涵等7位延平区级茶洋窑制作技艺传承人和5家茶洋窑生产企业入驻基地。

茶洋窑柴烧创业基地的建立为进一步弘扬延平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茶洋窑产品做大做强搭起了很好的平台。毗邻该基地的闽北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茶洋窑文化,专门开设工作室,购置相关的设备,举办培训班等,传承技艺、培养人才。该院播音主持专业学生还为延平茶洋窑产品直播带货。

“公司入驻茶洋窑创业基地以来,采取抖音直播推广销售,获得大量关注。”南平市延平堇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茶洋窑技术总监薛宇泓介绍说,在茶洋窑直播间里,每月能吸引十万观众观看,最高时一场吸引了六千余人观看,5个月的时间内,直播间创造了100余万元营业额。通过直播的形式,茶洋窑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上海、广东、广西、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湖北等省为主,同时还通过海外集仓远销美国。

“利用网络、推介会等平台宣传延平茶洋窑产品,开展线上直播大赛等活动,可以提升茶洋窑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福建省工艺美术促进发展中心促进部负责人说。

目前,延平区在区委主导下,已成立了工作专班,正在做茶洋窑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相关促进政策措施,推动茶洋窑向产业化发展壮大。(詹国兵 卫金平)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