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乡村 > 正文

紫云街道:白天菜市场 夜晚美食城

2022-06-13 11:32:51  作者: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21日下午6点,在延平区鼓楼辖区的大同里综合性集中疏导点开始了摊点轮换。白天售卖面食的王火斌收拾好摊点,擦拭好台面,盘点着收入,另一边烧烤摊摊主刘星张罗着不锈钢移动方桌的摆放,燃起了无烟烤炉,准备迎接晚上的第一拨食客……

“白天这里是菜市场,晚上这里就变成了美食城。”大同里综合性集中疏导点的负责人廖盼盼这样形容这个近300平方米的疏导点。他向记者介绍,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大批的流动摊点得到整治,街面变得宽敞洁净,但另一方面是许许多多小摊贩面临着失业,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指导下,根据各个街道的需求建设综合性集中疏导点,白天经营菜市,18点后开始转为夜市,经营烧烤、麻辣烫等。

“小小烤串,串起食客的美食欲望,也带来一连串的问题:油烟排放污染、占道经营、阻碍交通、食品安全存忧、噪音扰民……但处理问题不能只靠‘堵’,疏堵结合,解决好摊贩们的去处,才能真正达到文明创城的目的……”南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紫云大队副大队长纪世君告诉记者,百日攻坚期间执法部门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不仅有效地管理好了市容市貌,还让流动商贩有了好去处。

紫云街道也曾经考虑过去相对城郊的地方建综合性疏导市场,可是那只能解决商贩无处可去的尴尬,却无法满足市民生活的便利。于是,去年10月,建一个整洁、卫生、安静的多功能市场——大同里综合性疏导市场“应运而生”,并对第一批进入市场的夜市摊贩,在通过健康、卫生等基本要求后,予以半年内免收摊位租金的优惠。“这种方式,不仅开放了市场的准入,又灵活减轻了摊主的压力,让市场能更快更好地运转起来。”廖盼盼说。

做了6年面食手艺的王火斌,之前一直在街边占道摆摊,去年,在疏导点建立前的座谈会上,他踊跃报名,成为了第一批受益的摊主。他介绍道,原本占道经营,露天环境下一边要顶着被执法人员发现的压力,一边还要面对顾客对产品卫生的质疑。“现在搬进来就好了,合法合规,卫生也得到保障,很多人都变成了熟客,现在每天的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王火斌心情愉悦地说。

据廖盼盼介绍,目前疏导点内有23个菜市摊点,白天所有摊点摆满,晚上火锅、大排档等摊位也是生意红火,越来越多的摊主也希望加入其中。“这种开发利用公共资源的模式,开始受到大家的肯定,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推广这种模式,建立综合性疏导点,不断丰富疏导点的功能,满足消费者及商贩的需求。”(汤文娟 林梦琳)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