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文旅 > 正文

延平区:工作专班推动茶洋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0 11:19:50  作者:   来源:美丽延平   责任编辑:肖练冰


今年以来,按照延平区委“12335”行动和“10+6”重点工作部署,延平区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茶洋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南平市博物馆,正在举办“闽瓷遗珍海丝明珠”延平茶洋窑瓷器展,展出宋元时期各种珍贵的茶洋窑瓷器,其中出土文物120多件,器型、纹饰、釉色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举办茶洋窑瓷器展目的是为了向外彰显我们延平区茶洋窑瓷器独特的魅力,同时也是希望通过此次的展览能够让更多的游客认识了解茶洋窑瓷器,并且通过茶洋窑瓷器,由表及里,以点带面来认识我们延平区的深厚文化内涵。”延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此次瓷器展还首次精选了南平市级茶洋窑非遗传承人和茶洋窑工匠复古烧制的作品,与宋元时期的茶洋窑瓷器一起并设专柜展出。

“有幸我的作品也在博物馆展出。参加此次展出更是我的一次学习的机会,今后能够做出更好的器型。”南平市市级茶洋窑非遗传承人邱荣兴高兴地说。

南平市博物馆馆长王世亮介绍,展出一些传承人的作品,旨在让这个产业传承延续下去的同时,又能进一步创新,使我们的文化产业茶洋窑产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


延平茶洋窑是800多年前福建重要的外销瓷窑,是福建陶瓷界的一件瑰宝,也是延平区一张独特的历史文化名片。去年,“茶洋窑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为推动茶洋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延平区委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结合“三提三效”和“三大攻坚战”行动,强化文旅资源整合,多点开发,促进茶洋窑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日,位于延平区大横镇康石村的延平区首座新建茶洋窑传统龙窑首窑开窑,一次性烧制3900多只茶洋窑,品类有20多种,釉面非常丰富,可谓“进窑一色,出窑万彩”。

延平区茶洋窑非遗传承人刘国华在现场介绍, 首窑开窑(成品率)能达到30%到40%左右,应该算是非常理想的。因为首窑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

“这种传统龙窑,通天龙窑,它的烧制难度系数比隔舱龙窑要难得多。这次的成品率还是比较满意的。”延平区茶洋窑陶瓷协会会长张建忠补充道。

目前,延平区已在大横、太平、夏道和黄墩街道等地建立茶洋窑文化展示体验区和烧制基地,共同打造茶洋窑海丝明珠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拟从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行业标准、申请注册公用商标,以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茶洋窑及相关的企业落地延平,进一步做大做强茶洋窑文化产业。”延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图/文 柯仙炉 郑晟 延平融媒)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