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延平新闻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区农业农村局:打出粮食生产组合拳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2022-08-02 09:46:3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打出粮食生产组合拳,有力有序推进粮食生产任务落实落细,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日前,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开展巡回指导专题调研4期,形成调研报告19篇;开展粮食培训“大讲堂”14场,培训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会员、农村技术人员700余人次;开展农机具现场演示会4场,推广补贴各类农机具1657台套;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5.36万亩(农情数据),占全年任务14.81万亩的103.7%。

该局主动靠前强指导,组成7个粮食安全生产包片指导服务组,每月不少于两次驻村入户,分片分区为全区15个乡镇、4个涉农街道共计245个行政村提供精细精准的粮食生产服务指导;巡回开展粮食生产培训“大讲堂”,围绕延平气候特点、农艺技术要点、当前扶粮惠农政策等要素编制课件,由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授课,“面对面、手把手”把最适宜的技术推广给农户,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

注重“量体裁衣”挖潜力,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推广多种轮作模式,在王台、塔前、峡阳等花卉主产区发展设施大棚“花—稻”轮作;在洋后、南山等烟叶种植区发展“烟—稻”轮作;在夏道、西芹、峡阳畜牧企业后端消纳地、已建高标准农田发展“稻—玉”轮作,充分挖掘粮食生产潜力,扩大种植面积。

推广全程机械提效益,抓住水稻机耕、机插、机收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农机具推广示范现场演示会,推广适应丘陵山区、设施大棚内作业的小型插秧机、巡耕机等;整合全区现有的农机服务社、育秧工厂等资源,建立“滴滴农机”平台,组建跨乡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械化服务工作队,全区集中统一调度,为种粮大户、经营主体提供“订单式”、“保姆式”社会化服务。

强化示范引领促发展,牵头制定《延平区稳定粮食生产十二条措施》,统筹2000万元以上资金,狠抓“百亩户、千亩片、万亩乡”的创建,建立3片粮食产能区示范片、11片优质稻示范片,新增培育种粮大户100户以上,表彰奖励一批“种粮大户能手”、“农业机械能手”等,提高示范带动效应,引导推动粮食生产规模化发展。

下阶段,区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做好夏伏旱、高温热害、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防范工作;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治,全力抓好秋粮生产,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实现稳粮增收。(陈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