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整版!《光明日报》聚焦莆田木兰溪的治水故事

2022-08-13 16:12:14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作为福建莆田人民的母亲河,木兰溪发源于戴云山脉,干流全长105公里,经莆田城区流入大海。木兰溪的治水故事,跨越千年。

8月13日,《光明日报》生态文明版整版刊发莆田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稿件。其中包括:长篇通讯《从“水患之河”到“幸福之河”》,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参事李宝银撰写的《看河湖全流域治理的生动样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林春荣撰写的《我们的木兰溪》。一起来看详情——

《光明日报》2022年08月13日09版

《从“水患之河”到“幸福之河”》一文提到,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多次关心、调研木兰溪的治理工作。他请来国内权威水利专家,找到“软体排”技术,通过了水利部的技术鉴定;他推动全国首个“软基河道筑堤”物理模型实验,让“裁弯取直”对自然原生态的影响降到最小,并在木兰溪张镇段成功试验。

文中指出,20多年来,木兰溪经历了防洪安全治理、生态治理、全流域治理三个阶段。经过20多年的综合治理,木兰溪已由原来的“水患之河”变为“安全之河”。莆田也从“福建省内唯一一个对洪水不设防的设区市”,变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看河湖全流域治理的生动样本》一文中说,木兰溪曾经水患频仍,千百年来当地人谈“溪”色变、深其受害。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早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前瞻性率先提出了建设生态省战略构想,亲自推动一系列极具现实意义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实践,莆田木兰溪治理就是其中一次生动的创新实践。

木兰溪的治理过程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丰富的内涵及深刻的理论价值,包括:注重综合治理的系统观、体现尊重自然的科学观、彰显和谐共生的辩证观、坚持人民至上的福祉观。

作者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同志推动木兰溪治理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对新发展阶段我国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具有跨越时空的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

《我们的木兰溪》指出,如今,集灌溉、蓄水、泄洪、挡潮于一体的木兰陂水利枢纽工程承载着两岸人民对春华秋实的美好憧憬。从陂头两侧闸桥奔腾而出的河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向南北洋平原,养肥了数十万亩耕地,滋养着数百个江南水乡,承载起当地人立德行善的美好情感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

文中围绕“乡愁”提到:自古至今,那些远行的游子早已把木兰溪当作故乡的代名词,不论壶山兰水还是蜚山兰溪,都已成为他们血液中流淌的精神图腾,并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