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正文

巨口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挥洒山水间,实干勇担当

2022-08-16 15:18:26  作者:   来源:巨口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肖练冰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先后3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不遗余力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三坊七巷等一批历史街巷、历史文物才得以完整保留。任福建省省长时,还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

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学习、深刻感悟《闽山闽水物华新 ——习近平福建足迹》蕴含其间的丰富内涵,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我们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传承好,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工作能力,增强担当意识、爱民情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巨口乡要围绕贯彻落实区委“12335”行动部署,抓住闽东北协同发展示范区、福州都市圈发展的宝贵机遇,持续推进财政部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成果,通过党建引领与“农旅研融合”的方式,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适发展路径,建强生态产业链建设,实现产业经济增长,把巨口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保护“绿”的底色。持续以乡域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统筹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完善生态水系建设,让“绿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最亮丽的底色。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突出巨口乡自然资源优势,结合高标农田建设持续加大烟叶种植。采取烟稻轮作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引进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种水稻。大力培育巨口乡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南丰金谷森林康养项目、圣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馀庆千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建设。突出生态宜居,在发展过程中既要融入现代文明、分享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成果,又要留住青山绿水、传承传统文化、保持乡村特点。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让乡村的外在美与内涵美和谐统一。

延续“红”的传承。持续挖掘乡党建红色文化,打造上埔村材桥坑、上亭坑红色教育基地,积极配合村头村黄家大院后人继续打造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扬红色文化精神,有效发掘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推广黄家大院红色旅游路线,打造巨口乡独特的红色名片。

再续“土”的古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大古村落保护力度。继续探索古厝生态银行机制,传承巨口特色文化,结合巨口乡全乡均为传统村落,全乡土厝众多的特点,激活有效资源。在古村落、古建筑风貌、色彩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统一规划,突出“土”的色彩,增强“古”的韵味。结合乡镇文化底蕴、民俗风情,打造风格鲜明、独具特色的古厝风情乡村振兴小镇。

做好“清”的文章。以北峯孝廉文化体验区项目为文化传播载体,着力搭建“文化研究、文化挖掘、文化传承、文化应用”相融合的“党建+孝廉”综合平台,推动全乡树立良好家风新风尚,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引导村民用行动践行孝道、谱写传承好家风,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文明乡风,走出一条文化振兴引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今后的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干事创业时不我待,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