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延平新闻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延平斜溪社区村: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27 11:00: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这就是我们8月份建成投用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设有乡村党建、乡村治理、平安乡村、应急管理、乡村文旅、智慧农业和数据中心等7大功能板块。”日前,跟着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党支部负责人,记者亲身感受斜溪社区村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果。

近年来,斜溪社区村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综合运用库区项目、乡村振兴等上级相关扶持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成功实现了从脏乱的小渔村到“五星级”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身。

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赵金后 摄)

“今年7月,我们村与福建广电网络延平分公司、拾联科技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斜溪社区村党支部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生活智慧化。

走进位于斜溪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网络室,该负责人一一展示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各大功能板块。

“乡村党建板块可以看到村里的党组织建设情况,能够对村党支部、党员进行高效地组织管理,同时兼有学习功能;乡村治理板块则包含网格化管理、村规民约以及志愿服务等内容。”斜溪社区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平安乡村板块具有视频监管、联动报警、AI报警检测等功能,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群防群治,守护乡村安全。“应急管理板块功能凸显在防灾,乡村文旅、智慧农业和数据中心等功能板块也各具特点。”

视频会议设备、视频对讲设备、广播音柱、AI摄像头、火灾烟雾探测器、环境检测数据采集器、小型气象站……斜溪社区村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的硬件可真不少。

“村里安装了41个摄像头,实现了重要节点全覆盖,可以对村里发生的事件和状态进行实时跟踪处理,让乡村治理变得更加智慧高效。村民还可以通过‘E数村’手机小程序了解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将村内大小事务‘一网打尽’。”其颇为自豪地说。

“数字化建设能将乡村最传统的和最时尚的连接起来,将乡村最历史的和最现代的结合起来,把乡村原生态的和新生代的融合起来。”福建广电网络延平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斜溪社区村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是目前南平市首个建成投用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平台各功能板块,实现数字发展与智慧发展双轮驱动,为‘希望的田野’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绿树掩映下,花香弥漫中,体现农耕生活的墙面立体彩绘、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郁郁葱葱的千年榕树、停泊闽江边的渔船……构成了一幅未来可期的斜溪社区村新画卷。(卢国华)

▲今年五一假期,斜溪村迎来各地游客。(卢国华 摄)

斜溪社区村,游客在彩绘墙前拍照留念。(资料图 黄杰敏 摄)


游客准备体验游艇项目。(资料图 黄杰敏 摄)

来自厦门的游客在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洲头木栈道上拍照留影。(资料图 黄杰敏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