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延平新闻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延平区斜溪村“远山如黛,秋景怡人”

2022-10-28 15:24:17   来源:延平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沐浴着秋日的暖阳,走进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绿树掩映、枝条错落、风光旖旎,一幅秋日秀美画卷在眼前徐徐铺陈。

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距离市区仅26公里,濒临闽江,斜溪环绕,得益于发达的水系分布及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个村庄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为名。

早在2016年,斜溪村可不是眼前这番美景,不少村民靠养殖业为生,养殖废水直排入河,虽然村民腰包鼓了,但河水污染严重,臭气熏天,村民居住环境恶劣,幸福指数并不高。自2017年,延平区以河长制为第一抓手,健全机制,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整治,拆猪场、建公园,进一步完善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全面推动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斜溪水质得到显著改善。

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年来,延平区不断创新治水新思路,提升治水标准、强化治水措施。2022年初,成立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仅需2小时即可完成斜溪全流域河道巡查,借助信息化管护平台,建立空地结合、立体交叉的“智慧”巡河新模式,实现“河长制”到“河长智”的蜕变。

此外,斜溪村在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整村立面改造。彩绘涂鸦、生态农庄、休闲民宿、茶洋窑艺、生态采摘应运而生,搭建亲水旅游发展框架,成功打造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美乡村”休闲游产业振兴样板。

现如今,行走在斜溪村“水美经济”漫步道上,随处可见游客身影,斜溪村的蜕变并非偶然,是一项项有效举措下的治理成果。下一步,延平区将不断夯实河长制工作,加强水岸同治,落实系统治理,优化产业结构绿色专型,做足水文章,全力建设幸福河湖。(图/文 钟凌燕)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