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风采 > 正文

延平:便民就诊点,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医

2023-01-17 11:14:52  作者:   来源:美丽延平   责任编辑:肖练冰

“这所便民就诊点在新十条发布之后就开始筹备,选建在街道中心地段,满足疫情开放后群众‘就近就便’的就医需求。”

日前,在延平区水东街道中心的一处户外停车场角落,一所用集装箱搭建的户外诊室格外引人注目,诊室外零星站着几名前来问诊取药的市民,身着防护服的医生正耐心为患者诊疗开药。

“只要走几步路就到了,看病很快,非常方便。”家住兴达社区的居民金淑萍谈起这所便民就诊点赞不绝口,身体不舒服马上就能问诊取药,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不用花钱打车去城区医院,不用历经繁琐程序费时等待,甚至可以24小时电话问诊送药上门,让病情第一时间就得到缓解。

1个科室配备1名医生1名护士1名药房人员,这所占地70余平方米的便民就诊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考虑到疫情开放后可能迎来的看病问诊抓药高峰,四面开门的就诊点随时可以紧急扩充为4个诊室同时运作,为街道近5万名常住居民提供一站式问诊取药服务,化解感染高峰期缺医少药难题,缓解群众“疫”时之忧。

“便民就诊点是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服务功能的分流前移,有足够空间容纳发热患者就诊,并可现场结算取药。”水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董寿钬介绍说,就诊点距离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有一“路”之隔,既能有效分流人员,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中心支援。在上月的感染高峰期,就诊点一日接诊患者便达170多人,送药上门30多户,而未雨绸缪提前储备的充足物资,也保证了社区药品不断供,窗口取药不断档。

“患者基本不用排队,全程只需花费10多分钟,就能完成问诊取药。”黄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医生告诉笔者,街道老年社区居多,有许多常住居民都是65岁以上老人,便民就诊点的设立为居民提供了在“家门口”的便捷服务,包括简单呼吸道疾病诊疗、常规用药指导、24小时健康咨询等等,可以有效满足新冠轻症与无症状感染者的应急就医需求。

“通过便民就诊点的形式主动服务群众,既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发热诊疗功能的延伸,也是对医疗服务与便民就诊措施的优化。”延平区总医院副院长陈世松告诉笔者,除了在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增设便民就诊点外,区总医院还在延福广场搭建了5顶户外帐篷设置便民发热诊室,以便随时满足就近就便分级诊疗需求,并防止疫情高峰时药品囤积、发热门诊拥挤等情况发生。延平区医院还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每人分片包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街卫生所,与基层家庭医生保持密切联系,接受咨询和指导用药,协助转诊,力保每一位患者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目标。(李韧筠)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