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十番音乐省级传承人黄毓顺:等你听懂乡土的声音

2023-01-30 09:34:39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十番音乐,最早起源于福州,明清时期传入南平,并逐渐与当地民俗民风结合,形成了具有南平本土特色的一种传统音乐。它由狼串鼓、大锣、小锣、大钹、小钹、二胡、逗管等10种乐器组成,演奏形式分坐奏和行奏,行奏主要应用于迎神赛会和年节的踩街上,坐奏主要应用于百姓的婚丧嫁娶以及家宴等民俗活动中。2011年,十番音乐(南平)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省级名录扩展项目。

黄毓顺展示十番音乐乐器(来源:南平市非遗保护中心)

春节是“十番音乐”省级传承人黄毓顺最忙碌的时候,国家对非遗的重视,地方民俗活动重新兴起,对于既有传承人身份,又有舞龙教练证,还有不错木工手艺的民间艺人老黄来说,是个可以赚些钱贴补家用的旺季。

看,这会儿他正在南平铝厂里操练舞龙,大家都喊他“黄教练”。佝偻着背的“黄教练”一旦敲起锣,就像变了个人,有股子热情喷涌而出,他说“锣鼓要带着龙,锣鼓有力,龙才会活。”这敲锣鼓的手艺,我是见过的,“十番音乐”里的锣鼓点,他全了然于心。

老黄说,在没有民俗活动的日子里,他也没闲着,做了什么?老黄卖着关子,一定要我们去他家里看看。

我们跟着老黄来到铁路边上的一座寺庙。寺庙偏门的空地上,晒着各种年俗道具,“这是刚做好的花轿、这是糊了一半的旱龙船、这大头娃娃孩子最喜欢了……”听着老黄一路介绍,我们走进了庙的底层,这里有几间幽暗的小房间,老黄说,他家到啦!以庙为家?老黄并未解答,只是顺手打开了所有房间的电灯。二胡、逗管、大锣、小锣、大钹、小钹、大鼓、小鼓、经幡、彩旗……甚至几条有着龙头、龙尾、七八节龙身的黄澄澄的龙灯,都漂漂亮亮、整整齐齐地塞满了两个小房间,而老黄的卧室,就躲在最里头最小的一间。

我们吃惊,吃惊于这样的家,但老黄却很得意,他说他城区有房子,但没法住,吹拉弹唱锣鼓一敲,就是扰民,这地方挺好,有一片空地,离居民区也远,可进城方便,帮庙里做些修补的活计,就不收他房租啦。质朴的老黄指着家中墙上挂着的,明显已经褪色的“十番音乐”曲牌“月中春”简谱说,这就是疫情防控期间他没闲着的事。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愿意学的他都免费教。这份好为人师的底气,来源于老黄对“十番音乐”各种器乐、曲牌的熟练掌握,如今连他十几岁的孙子都会弹扬琴,还参加了区里的表演活动。

说到兴头处,老黄从里屋抱出了个已有年头的“鼓”,说叫“狼串”,这名字我听了一惊,早在北宋时期,闽清籍音乐理论家陈旸所著的《乐书》中便有关于“狼串”的记载,堪称乐器的活化石。老黄似乎并不知道“狼串”的这段历史,他管“活化石”叫“老伙计”。“老伙计”跟着他几十年了,纯羊皮做的鼓面,现在打起来,音色还是蓬勃有力。老黄说“每年文化馆、十番协会,会安排十几场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演出,‘老伙计’用多了,也会破,破了我就自己修”,他坚定地认为,他没“退休”,这“老伙计”也决不能退。

落日西垂,我们与拉着二胡的老黄告别,另一群人却向老黄走去。身后,逗管、唢呐、扬琴、锣、钹、狼串和(第四声)着二胡奏响,这旋律正是今天再熟悉不过的“月中春”。曾经的我,无法理解这种传统音乐,它不美、不入耳,就像扯着大白嗓子唱歌,粗犷甚至嘈杂。但此刻,在新春的氛围中,在阵阵鞭炮的喧闹里,生发于泥土,连接着群众的“月中春”,却和鞭炮声融为一体,原来它就该是这样直白的热闹,就该是这样红火的喜庆。

我终于懂了,70岁的老黄为什么一直坚守,为什么一直热爱,他是在等我们,等我们走进。在这片广袤土地上,还有更多的老黄,他们也正等着年轻一辈走进,等着你们听懂中国乡土的声音。(张慧)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