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茶洋窑:走进“长三角”

2023-02-03 16:00:15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肖练冰

正月初五,延平陶冶茶洋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无锡办事处挂牌成立,设有体验功能的展品馆也同时开馆。兔年伊始,延平茶洋窑开启走进长江三角洲的步伐。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延平茶洋窑瓷器长期深藏在闽北深山,虽然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开发,但是产品外销多以线上销售为主,使产品向外推介受到制约。我们公司意识到了线下实物销售更直观,可以让消费者细细欣赏、品鉴,在领略茶洋窑文化风采后再决定是否购买,所以尝试着在长江三角洲重要城市开设直销窗口。”延平陶冶茶洋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茶洋窑古窑址位于延平区太平镇葫芦山村茶洋自然村,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创烧于北宋中期,南宋、元时期规模最大,成为福建地区著名的民间窑场,产品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大量销往国外市场,其制瓷技艺也随之传播至世界各国,在福建陶瓷史、外销瓷史、乃至海外交通史上都曾占据重要的地位。清代逐渐落寞,后一度中断,直至20世纪80年代初在福建省文物普查时被发现,延平开始重点研究茶洋古瓷的器形、胎釉、花纹,以及烧造形式等,力求恢复茶洋窑的古法烧制工艺。2022年1月,被列入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为了推动茶洋窑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延平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各级各部门强化文旅资源整合,通力协作搭建“政府搭台、协会助推、企业唱戏”的发展平台,开展校企多元合作,大力培养产业人才,锻造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和工匠,促进茶洋窑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日前,延平区传统的茶洋窑有29家,已在太平、夏道、大横等乡镇建立了茶洋窑龙窑柴烧基地,拥有非遗传承人和工匠近200人。(詹国兵)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