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文旅 > 正文

溪源桃花朵朵开

2023-03-14 10:35:35  作者:   来源:美丽延平   责任编辑:肖练冰

在延城后花园溪源峡谷里,有一大片婀娜多姿的桃花林。阳春三月,微风拂煦,含苞欲放的桃花如同沉睡的仙子,接二连三被唤醒了,一时间,粉红色便成了这儿的一道靓丽风景。

远远望去,山坡上怒放的桃花,像一个个穿着芭蕾舞裙的小姑娘,在阳光下翩翩起舞。

走近桃林,粉红与雪白相间的花潮,顺着缓坡,热情地向我们奔涌而来。粉似蝶,如绒,如霞,俏丽妩媚,气势磅礴;白似脂,如玉,如雪,娇嫩水灵,晶莹透亮。不由得让我想起林徽因《一首桃花》里写的,“桃花,那一树的嫣红,像是春说的一句话;朵朵露凝的娇艳,是一些玲珑的字眼;一瓣瓣的光致,又是些柔的匀的吐息……” 。

阳光给鲜艳的桃花披上了一层金黄的服饰,在蓝天的衬托下,桃叶也格外鲜艳。桃林间一群穿着汉服的少女翩翩而来,在有意无意间,生姿的顾盼,若隐若现。微风吹来,桃花伴随着少女的欢声笑语,弥散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芳香。

终于忍不住,我摘下一朵仔细观赏,只见桃花长着五片椭圆形的花瓣,像娇嫩的小姑娘,羞得满脸通红,忽而又绽开笑靥。恍然间,我爱上了这花中仙,如痛饮晨间清酿的小酒般,尽心沉醉……

沉醉间,我不禁有些黯然神伤。过不了些许日子,桃花花瓣将纷纷落下,随风洒落。那时,日暮风吹红满地,无人解惜为谁开,情难释怀!但转念一想,桃花一生虽短暂,但只要存在一天,就努力绽放一天,美丽一天。微笑向阳的暖意,不正如星星一样挂在空中,虽永远不能抵达,却能时时驻足遥望。

溪源桃花,有白居易“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惊喜,有杜甫“可爱深红爱浅红”的疑云,有崔护“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叹息,更有林徽因一瞥多情的痕迹!(钟道伟 刘焱)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