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文旅 > 正文

斜溪社区村“美丽小公园”点亮“美丽乡村”名片

2023-04-23 09:45:13  作者:   来源:炉下镇、区委乡村振兴办   责任编辑:王俊杰

炉下镇斜溪社区村坐落于闽江南岸,距离城区25公里,距离集镇8公里,交通便利。全村辖4个自然村,共680户,2065人。村有土地总面积15225亩,耕地面积占671亩。全村绿化率达91%以上,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田园景观优美,村庄风景如画。

延平区深入实施“12335”行动,以“三大攻坚行动”和“三个大比拼”为抓手,争优、争先、争效,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积极开展“五个美丽”建设。斜溪社区村依托原有的良好生态基底和乡土景观,按照“一公园一主题”模式建设系列美丽小公园,以主题文化活动凸显乡村景观文化特色,以美丽公园建设点亮美丽乡村名片,推进“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斜溪社区村全景

以点带面,打造连片空间。斜溪社区村在原有景观基础上进行公园改造提升,打造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法治宣传主题公园,配套建设法治长廊、村村响应急广播等,提升法治宣传成效。整合比邻而建的斜溪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承接理论宣讲、普法宣传、公益讲座、文艺汇演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点带面,发挥连片优势,释放“小公园”的“大效用”。

福仁公园(法治宣传主题公园)

在小公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益演出

结合村情,弘扬孝道文化。斜溪社区村基于年轻人大多外出,常住人口老龄化的这一村情,充分利用千年古榕这一特色资源,建设孝老爱亲主题公园。完善公园功能建设,提供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健康义诊等系列活动的场地,传播中华孝道与敬老之风,提高村民归属感与幸福感的同时,突出乡村景观文化特色,点亮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美丽乡村画卷。

古榕树公园(孝老爱亲主题公园)

在小公园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因地制宜,提升乡村景观。斜溪社区村将乡村竹元素与李侗文化相结合,配套建设竹林长廊和李侗人像景观,打造竹文化教育主题公园,实现竹林清静通幽格调与理学精神文化的碰撞,开展李侗文化教育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形成别具一格的竹文化教育基地,是斜溪社区村旅游景点打卡点之一,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水井后公园(竹文化教育主题公园)

下一步,斜溪社区村将继续完善主题公园功能建设,做精、做细、做美、做优乡村小公园,让其更好地融入村民生活,成为村民群众休憩、娱乐、交流、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打造为吸引外来游客到村旅游的特色招牌。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