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首届“延平贡茶”喊山祭茶开采文化节在茫荡山盛大举办

2023-04-23 17:00:57  作者:   来源:美丽延平   责任编辑:肖练冰

青山烟雨,润泽茶园。4月21日上午,2023年首届“延平贡茶”喊山祭茶开采文化节在茫荡镇华茂生态茶园举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区“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副区长杨志华,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区直有关单位、乡镇负责人参加活动。

杨志华在致辞中指出,两年来,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持续加快推进“三茶”统筹发展,并以延平区首届“延平贡茶”喊山祭茶开采文化节活动举办为契机,共同见证我区“三茶”统筹发展2周年成果,与全市一道全力打造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同时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茶界企业家等多为延平“三茶”统筹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延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延平贡茶”古韵风行天下、香满人间。

烟雨缭绕的茫荡镇华茂生态茶园活动现场,大家身披绣有“古韵南剑州,今朝贡茶香”的红绸带,欣赏传统鼓舞和陈氏太极拳表演。一声清脆的鸣锣开启祭茶仪式,身着传统服饰的茶人们立于供桌后方,区茶叶协会会长叶寿华宣读祭文,全体茶农行鞠躬礼。

“开采了,采茶了,贡茶香。”

伴随钟鼓之乐,采茶女一声声清脆的喊山口号响彻山间,喊出了茶农们对今年茶事的期盼,祈求风调雨顺,茶事顺利。

仪式后,大家还参观延平贡茶展示体验馆,了解体验馆建设情况和听取展品讲解。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茶产业绿色发展新高地,于2022年成立茶叶协会,围绕打造“延平贡茶”区域品牌,扎实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证明商标申请认证等工作,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产业融合,不断提高“延平贡茶”的产品质量,推动我区“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为全方位推进延平“二次创业”,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贡献力量。

据了解,我区茶叶产业基地主要分布于茫荡镇、南山镇、太平镇等乡镇。2022年茶叶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年产400吨,茶产业链产值达4.5 亿元,茶产业已成为我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特色产业。(图/文 游立成)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