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党建 > 正文

吴丹村:党建引领 撬动闲散土地聚成美丽田园

2023-06-05 16:09:58  作者:   来源:夏道镇、区委乡村振兴办   责任编辑:肖练冰

走进夏道镇吴丹村,田野上稻田青青、绿意盎然,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近年来,吴丹村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红色引擎工程”党建品牌创建,积极推进吴丹村党支部领办集体经济合作社示范点工作,开展美丽田园建设行动,由点及面、从“小散弱”升级为“大优强”。

夏道镇吴丹村位于延平区夏道镇西南部12公里,距316国道约2.9公里。下辖吴坑、福山、水井坪和谢丹4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共有646户2235人。吴丹村占地面积1.286万亩,其中耕地2121.46亩、山地9308亩。有平坦连片的农田,是以种植业为主的村庄。

吴丹村全景图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推动党建赋能乡村。吴丹村重点围绕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实施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压实党建责任、落实“三争”“五增”中,强化党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开展“红色引擎工程·我在夏道有亩田”志愿活动,夏道镇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在吴丹村认种深水田、山垅田、抛荒地等,示范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推动粮食生产。这一活动可有效复制推广到各村,是我区打造区域党建品牌,推动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形成示范的重要支撑点。制定“新农人”培育计划,村党支部选定5人正开展农机器具操作培训,为新农村建设筑牢人才支撑。

红色引擎工程·我在夏道有亩田活动现场

红色引擎工程·我在夏道有亩田活动现场

深化支部领办合作社,夯实增收富民路。吴丹村鼓励党支部领办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将村里的水稻田、果园、菜地、低效林地、撂荒地等土地经营权从村民手中流转出来,用于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对即可耕种地块种植水稻、玉米等500多亩,引进稻鸭草鸡生态碳汇循环农业项目,谋划采摘园、观光园,多措并举,预计村集体可年增收10万元,形成“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百姓得实惠”的共赢模式。

夏道镇吴丹村秋收航拍图

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千亩土地变良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吴丹村坚持“整村推进”,通过整合资源,对合适的水稻田、果园、菜地、低效林地、撂荒地等进行适度流转,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流转农田1000亩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实现“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近50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后,基本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的农田建设网络,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显著提升。千亩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形成水稻千亩示范片,切实推动“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供路径,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给端稳端牢“手中饭碗”提供有力支撑。

吴丹千亩示范田

吴丹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深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供了实践样本,美丽田园的建设成为水稻种植观摩点,为农民、村集体增产增收提供了条件,为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提供了典型经验。下一步,将持续贯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深化“红色引擎工程”,坚持支部领办项目,做好农田建设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并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建制村,连片抱团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