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文旅 > 正文

樟湖镇:聚焦“五个美丽”建设要求,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点

2023-07-07 09:40:44  作者:   来源:樟湖镇   责任编辑:肖练冰

阳光下的延平湖碧波万顷,环绕着白鸽岛,岛上的万寿塔掩映在湖光山色之间,带来一种娴静的美。

樟湖镇位于延平区的东南角,地处延平、尤溪、古田、闽清等四区县接合部,是水口水电站库区最大的移民镇。白鸽岛位于樟湖镇新岭村,距集镇不足1公里,位于延平湖下游,316国道旁,距省城福州118公里,南平城区56公里,外福铁路穿境而过,水路上可至延平、下可至水口,交通便捷,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樟湖镇集镇全景

樟湖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文旅工作部署,以实施上级“五个美丽”部署要求为抓手,立足实际、精心规划,秉持生态环境与旅游开发相融合的理念,打造集生态、经济、文化相结合的白鸽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

白鸽岛全景

立足本土资源,发挥自然优势。白鸽岛由群岛组成,共有5个小岛,其中最大一个面积约15亩,其余在10亩左右。白鸽岛地处水域宽广,湖面宽2000米,与其毗邻的3个半岛总面积1100亩,可供水上娱乐项目的场地近6000亩。樟湖镇借力打造闽江黄金水道的契机,整合白鸽岛得天独厚的天然景观资源,立足水岛资源IP和地域文化资源,投入1500万余元实施白鸽岛旅游项目开发。

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旅游金名片。白鸽岛内有一座修建于明代的万寿塔,1989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鸽岛休闲旅游项目实施伊始,就对万寿塔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和开发,万寿塔见证着小镇的风雨和变迁,也看到了小镇的崛起和繁华,它维系着樟湖人的乡愁,寄寓着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蕴含着小镇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樟湖文化旅游的“金名片”。

万寿塔

突出“山、水、岛”,打造景观打卡点。白鸽岛及周边区域山水交错,水域宽广,岸线变化丰富,十分有利于景观打造。通过建设滨水景观带、配套旅游码头、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滨水步道、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打造圆洲、芳洲、拾翠堤、橄榄园等特色景观,吸引游客来此观光游玩、拍照打卡。

景点导向牌

白鸽岛丰济桥

下一步,樟湖镇将继续通过“文化+”的模式,充分挖掘资源禀赋,结合乡村旅游发展,不断延伸闽越文化+赛事活动、+休闲旅游、+创意产业、+健康养生等项目,将“崇蛇原乡”“水上渔村”贯穿起来,着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村民舒适度、村庄知名度、游客满意度,让村民们安家乐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休闲乡村。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