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专题 > 平安延平 > 正文

延平区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次模拟庭审活动举办

2023-11-06 08:07:1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

“请保持安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随着“书记员”宣布庭前纪律,延平区青少年“模拟法庭”首次模拟庭审正式开始。

11月2日,延平区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次模拟庭审活动在南平三中举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道键,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揭牌。

青少年普法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久事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八五”普法规划,坚持将青少年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开展阵地共建,以“与法同行、共护成长”为建设理念,在南平三中建成集“模拟法庭+智慧普法+展板宣传”于一体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现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形有效”,推动青少年重点群体普法教育走深走实。

本次模拟庭审选取一起以“聚众斗殴”为主题的案件,学生代表们身着法袍、制服,以饱满的热情将法庭中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证人等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随着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整个过程分为宣布法庭纪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程序严谨合法,语言运用得当,以逼真的庭审场景,真实再现了这一起案件背后的庭审全过程,助力青少年“沉浸式”学法。

“庭审”结束后,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作了细致专业的点评指导,一致认为学生们在模拟庭审过程中举止得体、程序流畅、表现优秀,是一场“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零距离”的精彩法治教育课。

“我们将开放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邀请区法院、区检察院以及区司法局为我们提供更有教育意义、更贴合青少年的案例,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直观地了解案件的审判流程,体会法律的神圣与庄严,在他们的心中播撒下法治的种子。”南平三中有关负责人说。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