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泉州推进世遗数字化

2023-11-06 11:10:1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东南网1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文 吴伊萍/图)4日,泉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数十名师生来到泉州开元寺,采用众包摄影测量的方式对开元寺拜庭及古建筑进行拍照、录像,为重建开元寺3D模型做前期工作。

“很开心有机会感受到泉州世遗古建筑的结构美、造型美,深入了解学习世遗文化,并成为泉州世遗保护和传承的参与者。”来自马来西亚的泉州师范学院2021级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李承羲说。据泉州师范学院数计学院老师吴伊萍介绍,众包指的是将某个机构或者公司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志愿者的做法。此次众包摄影测量的结果,将用来重建文物的三维模型,可以保存世遗古建筑的图像和许多细节数据,对世遗的传承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文化与计算机学教授庄以仁是此次众包摄影测量的指导教师。他长期致力于计算机科学与考古、文化遗产以及艺术等人文方面相结合的跨学科教学与研究,近日入列美国斯坦福大学与爱思唯尔数据库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名单。庄以仁介绍,3D扫描建模完成后,可以通过压缩操作将模型上传云端。压缩之后的模型就像元宇宙里的“基础设施”一样,可以被用来搭建虚拟场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让压缩过的3D模型,完整保留光线、阴影、物体表面材质等细节,让模型与真实世界一模一样地还原。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入列世界遗产以来,泉州一直在致力于建设世界遗产保护活化利用的典范城市。“得益于这些高保真的模型,人们可以在其中沉浸式感受现实世界里没有的真实体验和互动。除了空间的搭建,我们还可以加入时间的维度,典籍中跨越百年的历史故事和众多历史细节都能加入其中,让人能更加沉浸式地感受到过去。这将区别于之前通过文字图片和电影的方式,达成人们感受历史方式的一种变革。”庄以仁说。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