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创城议事会 议出民生温暖民心

2023-11-30 08:54:12  作者:   来源: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练冰

涵养城市文明,才有文明城市。延平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明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引领各级各部门秉持“为民惠民靠民”理念,从群众关注点找准工作切入点,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持续开展“文明入户暖心行动”,通过“入户夜谈”“三访三问”形式,深化“创城议事会”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足印社区、走家入户,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发动群众聚力共创文明城。

细微之处察民情

“我们小区的墙面很破旧,能不能重新装修下?”“桥头的井盖破了,很危险”“小区路面不平,能不能修一修?”“小区那边有个卫生死角,想办法给清理一下”……延平区四鹤街道马坑社区民生驿站内正在召开“创城议事会”,每周三社区居民都“约定”在这里,有啥说啥,困难和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近期,延平区各街道、社区都在开展“创城议事会”活动,由各社区牵头,召集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人员、街道挂点领导、区直部门、共建单位等人员参与,既宣传创城知识,又征求居民对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共开展“创城议事会”63场次,933人次参与,共征集意见建议126条。

点滴小事暖民心

各小区、街道工作人员根据“创城议事会”收集的问题,开展举一反三,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排,通过实地查看、多方沟通、共同商讨,快速、精准的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群众反映的地砖松动破损、护栏损坏、路灯不亮、绿化养护不及时等问题,及时整改反馈。截至日前,共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11项。地面破损修补、沟渠堵塞疏通、停车秩序规范、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等惠民生暖民心项目一件一件得以落实。斑驳泥墙的修复、损坏护栏的更新更换、卫生死角垃圾的清理……这些为民办的小事实事,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广大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间,老百姓对创城工作更加理解支持。

凝心聚力谱新篇

深化“机关联社区”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工作机制,由延平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文明办牵头,每周五组织延平辖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2/3干部到共建社区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社区为单位,收集汇总辖区需协助解决的问题,通过街道统筹,由共建单位负责定点、定时、定量完成。议事会议出的问题、深入群众征集的事项,涉及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项目通过“国企+施工班组+街道社区”模式,由国企统一修复处理。目前已摸排收集修复破损地面、墙面、沟渠护栏等问题2361个,修缮完成1295处。

接下来,延平区将继续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践行初心使命,拓宽群众谈事、议事、理事渠道,让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从“不知道怎么办”变为“大家商量着办”,激发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意识、主人翁意识,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