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专题 > 平安延平 > 正文

四鹤街道:以平安“三领”推动“平安社区”建设

2023-12-07 08:32:54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延平区四鹤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推动辖区平安建设和治理成效逐步凸显。针对长沙社区企业众多、区域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社区无自有收入等特点,引导社区创新“三领”机制,织牢织密安全网格,强化联排联治,聚焦长沙工业园区做足平安发展文章,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为园区和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四鹤街道长沙社区位于延平城郊西溪北岸,距离中心城区7公里,辖区有单位宿舍和居民楼院38栋,共有常住人口582户970人,70岁以上的老人占多数,属典型的城郊老龄化小区。辖区多以企业为主,长沙工业园区坐落于此,共有机关事业单位3家、企业30家。社区党总支部下设3个党支部和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60名,志愿服务队伍2支26人。社区先后荣获福建省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达标单位、延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延平区级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穿针引线”式的体系架构锚定平安建设“纲领”

“一企一策”压实“纽扣”。对辖区30多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摸排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建按照“一企一策、灵活多样”原则,通过转接组织关系、发展新党员等方式,推动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同时,对暂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强化对接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一网多员”织密“网格”。依托综治网格化建设,将辖区段警、企业、共建单位、栋长、居民等力量有效注入社区网格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并为每个网格配备宣传员、安全员、调解员、巡逻员等职能岗位,构建起“一网多员”的治理模式,有效引导一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进社区治理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双向评价”系紧“缝线”。建立社企“双向评价”机制将社企联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重要内容,推动责任双向落实;建立社企“双向交流”机制,每个季度社区党支部牵头召开1次社企联建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1场联学会,每月开展1次联建活动,以制度化推动社企联建工作规范化。

以“组班搭台”式的合作方式掌握平安建设“要领”

组“思学共促”的班子。社区通过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企业”“小院党课进企业”“安全宣传进企业”等宣教培训,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知识储备和安全生产业务水平。搭“资源共享”的台子。企业发挥资金、信息、先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联合社区举办各类岗位技能培训、管理经验交流会等,并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家门口就业岗位,切实提升企业内部员工发展经济的能力,也为企业输送了有干劲、有技术的劳动力,形成社企劳动保障联动机制,实现社企双赢。迈“家园共建”的步子。社区将企业作为家园共建的亲密伙伴,通过服务联办、隐患联排、治安联防、卫生联抓、文明联建的“五联共建”方式,共同开展助残助学、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等活动。辖区企业联合社区先后出资3.26万元,对机砖厂生活区70米长的道路进行硬化,并修建一座50多平方米的党恩亭,供居民休憩学习;为火柴厂生活区新建一个20平方米的摩托车棚,解决小区摩托车乱停放的问题,切实消除小区安全隐患。

以“多管齐下”式的机制创新增强平安建设“本领”

“多网合一”提干事效能。社区本着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按照“纵向抓延伸,横向抓覆盖”的工作思路,整合党建五级架构、健康网格、综治网格等组织架构,逐步建立起“全面覆盖、层层履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监管网络和“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联防联治”添平安动能。社区广泛凝聚“家、企、社”合力,以社区为牵引、企业为主体,常态化开展消防、防诈骗、平安三率等一系列法治平安主题活动,同时,每年与企业签订安全责任状,组建义务巡逻队、帮教小组,健全楼院看护、群防群治等责任制,共同维护辖区治安,形成企业带动家庭、家庭带动邻里、邻里带动社区平安共治格局。“转变方式”激发展潜能。社区紧跟企业、居民的需求,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发展潜能,推动安全宣传由“赶集式”向“家访式”转变,矛盾排查由“阵风式”向“刨地式”转变,问题化解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化解”转变,社区服务由“窗口坐等”向“上门服务”转变。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