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刘善叶:“小萝卜”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3-12-25 09:46:22  作者:   来源:美丽延平   责任编辑:肖练冰

延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南平市第三季度乡村振兴暨和美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建设南平和美乡村行动方案,动员部署各级各部门挖掘宣传“三乡人”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营造良好氛围,进而进一步召唤更多“归乡人”、发动“原乡人”、引进“新乡人”回流农村、反哺家乡,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下乡,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力量。美丽延平微公号开设“到延平去,助乡村兴”栏目,陆续刊登“三乡人”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事迹,展示“三乡人”风采。

刘善叶,42岁,延平区塔前镇虎山村人,是一名退伍人,2006年回到家乡开始种植萝卜,怀揣着“带动村民富,助力家乡兴”的初心,刘善叶开始了他的萝卜创业路。

干事创业守初心

刘善叶自幼对农业充满热爱,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相信农业是一个有前景的行业,尤其是在现代社会,绿色无公害蔬菜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虎山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沙壤土疏松肥沃,富含萝卜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非常适合白萝卜的生长。刘善叶利用家乡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优势,发展绿色农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创业梦想,带动家乡发展,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扩大规模提品质

为了提升经济效益,刘善叶决定走规模化、专业化的道路。品质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刘善叶深知这一点,因此他将提升萝卜品质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他注重土壤改良和肥料选择,确保萝卜的生长环境优良。同时他积极参与培训,并与科技特派员深度合作。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引进了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学习并掌握了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设备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萝卜品质,促进了增产增收。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创新,刘善叶的萝卜种植面积达到120亩,亩产约三千公斤,实现了规模与质量的双赢,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认可。

邻里互助共富裕

随着萝卜事业的蓬勃发展,刘善叶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创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定期组织技术讲座和培训班,讲解萝卜种植、收获、加工和销售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还注重实践操作,带领村民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操作和演示,帮助他们掌握实际操作技巧。据统计,自2015年开展培训以来,刘善叶已组织培训70余人次。他的家庭农场以萝卜种植为核心,拓展了其他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不仅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刘善叶的家庭农场在2022年荣获了区级示范家庭农场的殊荣,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农民前来参观学习。他的成功经验激发了其他村民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意识,鼓励他们投身农业创业领域。这种以家庭农场为载体的共同富裕之路,不仅推动了乡村经济的繁荣,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萝卜”也成为虎山村的一张名片。

刘善叶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他选择了一个看似平凡的创业项目。他的成功,更在于他对萝卜这种食材的热爱和执着。他相信,每一个平凡的事物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只要用心去发掘和打造,平凡也能变得不平凡。这就是刘善叶的创业哲学——用一颗萝卜书写自己的创业人生,铺就乡村的致富道路。

谈起未来规划,刘善叶说:“希望守好品质,进一步改善土壤质量,让‘闽北萝卜第一村’的名气更响亮,让虎山萝卜走向全国各地。”

延平融媒(游微综合) 素材来自区乡村振兴办 受访者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