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12-29 14:53:57  作者:   来源:两会宣传组   责任编辑:肖练冰

12月27日下午,延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35名,实到代表 205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领导黄桂诚、黄春、林华生、艾琴、黄洪河、杨清华、段闽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闽杰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春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夯实基础、守正创新、依法履职,为全方位推进延平“二次创业”,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贡献人大力量。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22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6项,作出决议决定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7人次,圆满完成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区委同频共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服务大局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与区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围绕区委做优做强乡镇人大主席团党支部的部署,持续做深做细做实,创建乡镇人大主席团党支部工作已走出延平、全市铺开、走向全省,朝着全国目标前行。紧贴区委关注,聚力民生得到实惠。紧紧围绕区委提出“每年给群众几个惊喜”的要求,结合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组织开展“给群众惊喜 人大在行动 政府抓落实”活动,形成区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政府有落实的为民办实事工作合力。

报告指出,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提质增效,以更强履职服务发展大局。完善任免程序,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推进人事任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确保区委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完善议事规则,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结合延平实际,讨论制定我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共十一章六十六条,并于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南平市延平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不断规范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强化监督实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健全监督机制,积极探索监督方式。选题更加精准,过程更加规范,方式更加有效,突出“四个紧盯”重点,加大监督力度。

报告指出,区人大常委会激发主体活力,以更严作风展现人大作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队伍精气神得到提升;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注重营造正向氛围,代表幸福感不断增强;提出“四者”目标,推动代表主动作为。

报告强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2024年做好新时代延平人大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在巩固成果上下功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依法监督上求实效,促进延平发展取得新成效;在主动作为上创特色,努力打造延平人大工作新亮点;在固本强基上再加力,推动人大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

潮起闽江风正劲,奋楫扬帆逐浪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向前,凝心聚力谱新篇,为全方位推进延平“二次创业”,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作出延平人大应有的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南平市延平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