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3-12-29 14:54:56  作者:   来源:两会宣传组   责任编辑:肖练冰

12月27日上午,南平市延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剑州大剧院开幕,这是延平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区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35名,实到代表210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领导黄桂诚、黄春、叶文平、林华生、艾琴、黄洪河、杨清华、段闽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春主持,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长叶文平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省委“三争”行动,落实市委“五增”目标,紧扣“12335”行动和“10+6”重点工作,奋勇拼搏、以干得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5亿元、增长5%,财政两项收入分别增长15.38%、10.58%,外贸出口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1%、5.8%。工作亮点纷呈,成绩可圈可点。

市区一体化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林产化工产业入选《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2023)》;福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暨碳计量人才峰会在延召开、国家碳计量中心落户延平;中国龙舟公开赛年度总决赛成功举办;乡村振兴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位列全省前10;延平区主导制定的全国首个科技特派员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延平百合”获评“2023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渔业平安示范县3张“国字号”金字招牌首创首成;答好“炉下之问”延平新答卷,相关做法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创新闽江上下游“巡河交水”机制并在全市推广,延平生态底色愈发靓丽。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乘势而上、奋楫扬帆,坚持产业转型,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坚持项目引领,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统筹协调,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坚持为民导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底线思维,风险防范有力有效;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深度释放;坚持改进作风,自身建设切实增强。

报告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延平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政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敢打头阵、力争上游的闯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报告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深化用好“五增”载体,着力实施“12335”行动,全方位推进延平“二次创业”,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延平力量!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突破500亿元大关;财政两项收入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外贸出口增长4%;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4.5%。

报告强调,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要聚力扩内需、稳增长,厚植经济发展优势动能;要聚力育产业、提质效,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聚力强功能、提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市;要聚力抓改革、促开放,激发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聚力保生态、优环境,绘就绿色发展最美画卷;要聚力办实事、惠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报告强调,要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务实重干抓落实,依法行政重规范,清正廉洁守纪律。

报告最后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委、市政府对延平发展寄予厚望,全区人民对延平未来充满期待。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强不息、求实创新、团结拼搏、奋力争先,为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而不懈奋斗!

大会听取区人民法院院长何立琴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报告说,延平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坚持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截至12月20日,共受理各类案件12654件,审结、执结9338件。

大会还听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建所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05人,起诉531人;有16件案件获评省、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事)例,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大会还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