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新时代文明风采 > 正文

争做文明有礼延平人:不争吵谩骂、不使用低俗语言

2024-03-06 08:49:20  作者: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明是我们的信念

你文明的样子

就是城市文明的样子

@延平人,快行动起来吧

让文明“多”一点

让幸福“多”一些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

不争吵谩骂、不使用低俗语言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礼貌用语就属于良言之列。礼貌用语在公共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曾有“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的古训,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待人应该彬彬有礼,不能态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逊。礼貌待人,使用礼貌语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公共场所不是私人空间,毫无顾忌地大声喧哗、制造噪音,不仅有失自己的风度,也影响了身边的人,轻声细语间显文明,顾及别人的感受,公共场所的喧哗少一些,文明程度就高一些。

日常礼貌用语

1、礼貌用语十个字:“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

2、见面语:“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您好”、“很高兴认识您”、“请多指教”、“请多关照”等。

3、感谢语:“谢谢”、“劳驾了”、“让您费心了”、“实在过意不去”、“拜托了”、“麻烦您”、“感谢您的帮助”等。

4、打扰对方或向对方致歉:“对不起”、“请原谅”、“很抱歉”、“请稍等”、“麻烦了”、“请多包涵”等。

5、接受对方致谢致歉时:“别客气”、“不客气”、“不用谢”、“没关系”、 “请不要放在心上”等。

6、告别语:“再见”、“欢迎下次再来”、“慢走”、“祝您一路顺风”、“请再来”等。

7、工作用语:请问您有什么事?您放心,我会尽力做好这件事。

8、打电话用语:对不起,我打错电话了。请问您找谁?

9、得人帮助说“谢谢”;祝人健康说“保重”;向人祝贺说“恭喜”。

10、老人年龄说“高寿”;身体不适说“欠安”;看望别人说“拜访”。

11、请人接受说“笑纳”;送人照片说“惠存”;欢迎购买说“惠顾”。

12、希望照顾说“关照”;赞人见解说“高见”;归还物品说“奉还”。

13、请人赴约说“赏光”;对方来信说“惠书”;自己住家说“寒舍”。

14、需要考虑说“斟酌”;无法满足说“抱歉”;请人谅解说“包涵”。

15、言行不妥说“对不起”;慰问他人说“辛苦”;迎接客人说“欢迎”。

不争吵不谩骂

不使用低俗语言

文明行为,从我做起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