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服务企业促发展 “给企业一个惊喜” 展现俊波速度

2024-03-27 10:12:12  作者:   来源:区直机关党工委   责任编辑:肖练冰

“企业建到哪儿,服务就跟到哪儿。”廖俊波同志曾这样说。延平区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省委“三争”行动,紧盯市委“五增”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动组织机关单位、在职党员认真开展“深学廖俊波,‘三争’作表率”实践活动,以“惊喜点”项目开展为契机,深化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率先垂范,服务企业,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惠企政策等方面持续用劲,真正做到学有所为。

不但要招进来,而且要留下来

延平区将“招商引资、精准服务企业”作为惊喜点项目,充分应用“产业体检”成果,区商务局前期派出招商小分队点对点接洽,并通过专业招商团队精准推荐、匹配适合的类型企业,2023年“闽江之珠粤海启航”延平区广东区域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15个,其中,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42.13亿元,产销合作项目7个、购销金额7950万元。

“下一步想把广东的公司也搬过来,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物流公司,还有我们想招一些专业型的技术人才,普通职工还想对接高校定向培养…”刚落地的中晟(福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延平区“一把手”招商项目,区税务局“党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勇担“局内人”,针对以上需求,主动整合资源,逐一满足。据悉,区税务局把为企业精准打造的“党建+项目管家”服务,作为“惊喜点”项目,2023年共对接重点项目10个,开工建设9个,涉及投资金额近155亿元,确实为重点项目企业落地、发展出实策、解难题、办实事。

同时,区发改科技局紧紧围绕“好经济”比拼年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惊喜点项目,力促重大项目多生成、早开工、快建设,完成“引凤筑巢”的目标。2023年延平区本级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161.38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29.8亿元。重点项目一头牵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目前,金豆源豆制品加工、长辉建筑新材料等工业重点项目投入生产,鸿瑞现代农业园、鑫顺奶牛等特色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江南实验学校、延平新城医院等社会民生项目顺利开工,并通过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困难问题32个,有力推动勇锋光伏玻璃高纯砂、海西天然气管网二期工程(延平段)等项目建设。

不但要留下来,而且要好办事

“您好,这是您的不动产权证书,请收好。”

“这么快就办好了,谢谢!”

这是发生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暖心的一幕,企业主吴某某拿到自己的证书,不断感慨延平的办事效率,“以往,企业需要在办理完竣工验收备案后,才能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前后要花费两三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耗费精力多、时间长,严重影响项目投入使用。没想到现在已经实现‘验收即交证’,太高效了。”

据悉,区自然资源局将“验登合一”改革作为服务企业的惊喜点项目,通过减时间、减手续、减环节等举措,部门联动靠前服务,将3个“串联”审批工作“并联”为1个环节同步审核,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工作“加速度”,最大限度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速度与温度,为企业快速回笼资金、加快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同时,为方便企业办事,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开展“政务服务体验日”活动作为年度惊喜点,邀请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通过集中参观大厅、个人“沉浸式”办事体验、座谈交流会的方式,收集体验人员的意见建议。2023年共计开展9期“政务服务体验日”活动,累计91名体验人员参加了活动,收到意见、建议37条,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逐条整改落实、提升服务群众和企业工作,为推动延平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不但要好办事,而且要好发展

“延平区推出的‘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真是省时省力又方便,做了多年的办公室负责人,最开始享受政策红利的时候,要带着很多申报资料去审批,有时条件不符还申报失败,个别年份没把握好申报节点,甚至错过申报机会。现在好了,不用申请就能享受到惠企政策,工信局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提前对接,进行一对一全程服务,我们只要提供一个银行账号,就能坐等款项到账,这对于我们企业发展真是利好消息!”福建省南平南线电力电缆有限公司办公室陈主任激动地说。

区工信局将抓好“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落实作为“惊喜点”项目,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解决企业对于各项补助优惠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实现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无需提交材料,就能“坐享”各项补助优惠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2023年共梳理14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纳入平台,兑现“免申即享”资金266.957万元,受惠企业达81家次,政策兑现由“跑多门,找多头”向“一网办,一键兑”转变,让企业能集中精力谋发展。

同时,区工商联将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作为惊喜点项目,践行“亲清护企”理念,强化履职担当,凝聚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力量,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完成1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结,民营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合规工作不仅能规范企业依法经营,还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和提升竞争力。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