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区优秀学子参加福建·厦门名校励志研学活动侧记

2024-03-28 09:31:51  作者: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感谢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厚爱,我们一定会用火一般的热情,钢一般的意志,刻苦学习,奋力拼搏!” 3月16日,延平区启动“山海携手 厦大有约”2024优秀学子福建·厦门名校励志研学活动。来自南平九中的魏点衎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庄严承诺。

参与此次研学活动的是来自延平区20所中学,在八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中位列本校第一的20名优秀学子。为期3天的研学旅程中,同学们走进百年名校厦门大学,实地感受高等学府深厚文化底蕴及学术氛围。此外,活动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科讲座与参观学习活动,以激励优秀学子们砥砺奋进,自强不息。

17日上午,同学们在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馆长童慎汉的带领下,参观了芙蓉湖、鲁迅纪念馆、人类博物馆等,了解厦门大学的百年发展史,以及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厦大的历程等。如今,“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立校志向和优良校风在厦大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这所高等学府也成为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青年一代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行走的思政课堂让同学们感受到爱国华侨诚毅自强的思想品质,不少同学表示,在行走、倾听中汲取了砥砺奋进的精神,也明白了需用奋斗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研学活动开营仪式上,老师为学子们介绍了厦大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报考途径等情况。在南平籍厦大学长交流互动环节中,厦门大学大一学生季子皓、博士生王良晖和博士毕业生卢杰与优秀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学习经验和求学经历。在与同学们交流互动的同时,勉励大家珍惜当下,努力拼搏,铸就名校梦想。同学们纷纷表示,分享交流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感受到了高等学府的人文底蕴。在今后的求学路上将不断汲取知识的力量,树立远大理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研学活动还安排了沉浸式职场体验,优秀学子走进厦门力迪塑胶有限公司和厦门鸿基伟业复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工厂环境,分享行业的概况、职业类别、就业要求等信息,并分享了自身的创业经历。在真实的职场中,同学们通过近距离的观察,了解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有助于同学们科学地寻找理想就业方向,切实可行地进行生涯规划,脚踏实地地走向未来。

据了解,此次厦门名校励志研学活动是去年延平区首届中考优秀学子北京·清北名校励志研学活动的延续,是延平区深化拓展省委“三争”行动、细化实化市委“五增”目标,落实“党建+研学”创新模式的又一举措。举办这一活动,旨在强化学子们“跳起摸高”意识,增固教育底板,激励延平学子追求理想、刻苦磨砺,争当“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也是延平区深化新时代山海教育协作机制,深度探索“大海”推动“小山”的教育质量增值之路,助推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务实举措。

延平区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第一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优先发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外出参观研学,充分体现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重视,是对广大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爱与期盼。(黄靓 陈艳莉)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