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全力打造小电池重点产业链集群

2024-04-03 08:58:41  作者: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近日,落地延平区的中晟新能源电池项目正式投产,作为2023年“一把手”招商项目,这个总投资2.08亿元的新能源电池项目,5个月时间即实现谈判、签约、落地、投产,标志着延平区在主攻小电池重点产业链上取得了新突破,这也是延平老工业基地“推陈出新”、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成果。

中晟新能源电池生产项目,是延平区对接珠三角地区,于2023年9月成功引进落地的重大项目,现已正式投产。图为中晟电池公司产业园。(赵金后 摄)

延平发展小电池产业具有基础优势。南孚电池是全球三大碱性电池企业之一,碱性电池产销量全亚洲第一,南孚电池的延平工厂为全球单一最大的碱性电池制造厂,南孚碱性电池连续31年中国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达85%。为培育县域重点产业链集群,延平区深入开展“产业体检”工作,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以南孚电池为“链主”,全力打造小电池产业百亿集群。

串珠可成链,握指方成拳。延平区与南平工业园区“两区”联手,“全链条”招引上下游配套项目。2023年底,延平区在广州举办“闽江之珠、粤海启航”区域招商推介会,进行产业链整体招商,不断提高洽谈、签约项目的落地率、转化率。除了此次投产的中晟新能源电池项目外,由东莞天球投资2.07亿元的南平时代小微电池制造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安装调试设备中,两个项目均与南孚电池形成协调联动、产品差异化发展的路子。

以中晟新能源电池投产为契机,延平区又着力“请进来”,邀请东莞美烯电子材料、湖南美特新材料等一批正负极材料生产供应商,以及广东泽源智能装备、惠州德合盛科技等一批电池行业成套设备供应商,进行专场招商推介,推动上下游关联企业“链条式”抱团发展。

“第一次来延平,我们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满满的招商诚意。从推介情况和资源禀赋看,延平这个地方值得投资!”深圳恒科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前不久,延平区还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等专家教授实地考察,双方就全球小电池行业的技术工艺、政策导向、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大家都感觉碱性电池作为传统行业,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用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

“延平建设‘中国小电池之都’,我觉得有基础、有条件,大有可为。你们正在筹建小电池产业研究院,我院可以全力提供科技支撑。”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林教授表示。

接下来,延平区将紧紧围绕“市域经济中心”的职能定位,紧盯重点产业链,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游立成 游微)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