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1+N”溯源调解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4-04-16 09:38:04  作者:   来源:中国改革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探索建立“1+N”溯源治理体系(“1”是指党委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N”是指区直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基层自治组织等多方参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3年,全区推动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5754件,带动法院诉讼案件下降11%,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身边的调处“110”,有呼必应

现实生活、工作中,群众身边难免会遇到凭一己之力解决不了的磕磕碰碰的事,需要帮助解决。延平区群众身边,如今有了随叫随到的民事纠纷调处“110”。

近日,水东街道青鸟三盛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彭女士在给刘奶奶上门服务过程中被其饲养的宠物狗袭击,腿部多处咬伤。水东街道调委会介入调解后,促成双方就责任划分和误工费认定等主要争议达成一致,该起纠纷画上圆满句号。

延平区委坚持将诉源治理纳入区委中心工作,协调组建由法律、交通、金融、婚姻、劳动等各领域21名专家组成区人民调解员专家库,研究化解专业性较强的案件和重大案件,确保“矛盾不上交”。同时,通过构建片区调解平台,建立覆盖全区各行业领域的调解委员会363个,目前已培养1306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确保“矛盾化解在一线”。

民一有所呼,我即有所应。延平区在持续深化“1+N”溯源调解探索基层治理过程中,以村(居)调解员、村(居)干部、网格员、乡贤等为“哨点”,广泛发动群防群治队伍提供纠纷线索。一旦发现矛盾纠纷,及时主动介入调解疏导,确保有事早发现、随时调、不发酵、不蔓延。同时,建立调解与评查评理相结合制度,设立吃茶话事点,把协商议事平台搭到“百姓家门口”,通过当事人诉说、村干部劝说、评理团成员评理、调解员调解等流程,把理说透、把情说足、把法讲明,促进矛盾纠纷成功化解。2023年以来,共成功调解邻里纠纷760件。

“四方联动”调处,快刀斩乱麻

许多矛盾纠缠不清,乱成一团,如不及时调处极易激化。如何做到快刀斩乱麻高效调处?延平区通过建立“四方联动”机制,推进邻里乡亲、乡贤人士、专业调委会和部门单位“四个方面”积极参与调解联动,纠纷在“四方联动”机制中化解。

今年3月,延平区紫云街道某鞋业公司因突发状况,法人及股东失联,导致近百位农民工170多万元的工资没了着落。区、街道获知情况后,积极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派出所、区人民法院形成合力,第一时间通过公安力量寻找到在外地的公司法人下落,同时主动引导36位超过退休年龄的工人申请延平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并加班加点联合峡阳司法所为58位欠薪工人出具申请仲裁第三方调解协议书,当天就将强制执行受理案件凭证批量送达到了欠薪工人手中,让欠薪事件得到了快速依法有序处置。

为提高“四方联动”调处的效率,延平区还推广实施“3+6”议事工作法,汇聚小区和村民小组的党员、楼栋长、热心居民、商铺等“近邻”力量,按照“民情直访、民意直通、民事直办”3个原则,通过“多元集议、议前研判、组织施议、协商议事、议后晾晒、公议考评”6道程序,共商解决矛盾纠纷,助推“四方联动”调处的达成。例如,南铝社区通过定期召开楼栋长、卫生管理员、居民代表会议,以会代培、以会共管,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国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优秀案例摘编。

遇到“疑难杂症”,有“专科会诊”

不少矛盾纠纷系“疑难杂症”,难以解决,悬而未决久而久之往往会激化。延平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社会专业力量,组建“专科解纷门诊”——建立“枫桥式”园区调解组织等24个行业专业调委会,用好专业力量解决专业问题,专治相关领域“疑难杂症”纠纷。

在溯源治理调解工作中,延平区委要求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与“专科解纷门诊”加强协调联动,对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清单管理、跟踪督办化解制度,提高化解率。2023年以来,协同合作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51件。例如,10余年未解决的“水东街道红星村灾后重建点168户办证问题”成功化解,被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列为全国典型案例。

基层治理,调解属地性强、家族性强的矛盾纠纷最难。延平区将乡贤文化与人民调解充分融合在“专科解纷门诊”中,以全国模范调解员李小平为样板打造16个个人调解室,鼓励引导211名本地乡贤调解员参与基层治理,着重调解属地性强、家族性强的矛盾纠纷。2023年以来,乡贤调解员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52件,有效维护本地社会和谐稳定。(詹国兵 李韧筠 游立成)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