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漳州长泰:乡愁引流 业态萌新

2024-04-17 10:54:5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漳州长泰一群年轻人从城市返乡创业,将新模式、新想法带回乡村——

乡愁引流 业态萌新

东南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林婷婷)

返乡不是躺平

“朋友们,今天给你们介绍一款超酷的鸡,它黑皮黑毛黑骨头,叫作五黑鸡……”镜头前,合作社成员魏泽伟动作熟稔地抓起一只鸡进行介绍,镜头一转,是他们的原生态养殖基地,评论区里,不少观众正在互动,准备下单。

近日,记者来到漳州长泰区岩溪镇田头村“田头青年合作社”的时候,负责人陈剑波正在办公室里忙碌,一台台电脑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剪辑视频,为买家答疑。后台直播数据和成交量清晰可见,正在不断上涨。

几台电脑,几部手机,代替了传统的锄头爬犁,成了新时代的农业器具。年轻人当起农民也很新潮。

去年,“95后”青年陈剑波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辞去了城市稳定的工作,组建起了“田头青年合作社”,“逆行”返乡务农。“我们并不想被传统的框架限制,如今农村的基础建设正在不断完善,现在的乡村和人们传统印象里的乡村已经大不相同了。”陈剑波说。

一开始,对于陈剑波返乡创业,有人不理解,还有人说,返乡就是躺平。但陈剑波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乡村有着比城市更为肥沃的创业土壤,只有亲历者才能知道其中的苦与乐。

在陈剑波的团队中,有的擅长统筹,有的则是剪辑视频的一把好手。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片坦途,困难也随之而来:短视频平台上关于乡村的题材众多,怎么做出自己的特色,抓取观众的眼球?选取的农特产品怎么做好成本把控,并顺利地送到买家手中?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合作社成员群策群力,深入挖掘田头村的特色,经过不断试错打磨,才形成了最终的成品。

家乡的一草一木、古厝的一砖一瓦,都成了陈剑波的视频素材。诙谐的文本、细腻的镜头语言,他将自己对于返乡的感悟都写进了视频里,收获了不少外出打拼的青年人的共鸣,也慢慢有了流量。自去年10月发布第一条视频至今,他们经营的两个抖音账号已拥有近14万的点赞量。

“守护乡村,研习农业,寻找乡村新起点。”这是陈剑波在他的账号写下的简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帮助本村的种植户在线上卖出了3000公斤的长泰芦柑,还将砂仁、五黑鸡等土特产带到线上,打开了市场。

乡村拥抱变化

在农村开一家咖啡厅,要是在几年前,这个想法可能会被人嘲笑,但就是这个看似有些异想天开的想法,却被林潇东在老家林溪村实现了。

一大早,白可民宿一楼的咖啡厅就座无虚席,林潇东正忙着将咖啡送到客人手中。楼如其名,白可民宿是一栋通体雪白的建筑,在田间独树一帜。这栋集合了民宿、咖啡馆和餐厅功能的建筑,是林潇东自家的房子,也是他返乡创业的起点。

曾经,林潇东和很多人一样,都憧憬着大城市的机遇和变化,如今的他,却更向往那份“闲敲棋子落灯花”的悠然。

2020年底,他辞去了在厦门的工作,回到了家乡林溪村,开始打造民宿。做这个选择前,他经过了细致的考量:林溪村毗邻厦门,周末常有厦门、泉州等地游客来泡温泉,而他的民宿所在位置离半月山温泉很近,可以接纳半月山度假酒店的外溢客源。加上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完善,乡村游正旺,将来的需求只增不减。

今年,他的民宿已步入了第四年,因为高品质和高颜值打开了名气,在节假日期间甚至一房难求。

“今天的乡村和以往大不相同,有很多的市场潜力和需求等待挖掘和开拓。”没有人做不代表没有市场,初步试水成功的林潇东,又在长泰先后打造了“白可躺营基地”和新产品半山别墅,对于林溪的发展前景,他充满信心。

有了先行者,林溪村乃至整个林墩开发区出现了越来越多民宿、咖啡厅、餐厅的身影,带来了更多的岗位需求,乡间的咖啡厅日渐红火起来。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模式,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长泰把乡村的基础建设做好做全,给更多年轻人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共青团长泰区委书记叶人杰告诉记者,青年人返乡创业,将新模式、新想法带回乡村,为长泰发展带来新技术、新业态。近几年,越来越多像陈剑波、林潇东一样的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在家乡沃土培出“新芽”。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