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新闻通气会召开

2021-11-11 09:28:30  来源:南平中院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9日,南平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新闻通气会在延平法院召开,通报了全市法院、延平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机制创新情况,并发布全市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典型案例。南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伟,延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立琴,南平中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黄建英出席会议。

全市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机制创新情况

一是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从整体情况看,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现逐年下降态势。全市法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坚持全面保护,既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权益,又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同时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依法严惩;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刑事保护,又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权益的保护。坚持协同保护,与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多项工作意见,指导规范全市少年司法工作。今年6月1日,全市法院同步举行了少年法庭揭牌仪式,为统筹推进全市少年审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坚持全程保护,充分发挥“政法一条龙”和“社会一条龙”作用,不断延伸庭前、庭后服务,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维权网络,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二是转变家事审判理念,积极维护家庭和谐稳定。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婚姻家事案件8021件。加强全方位保护,将审理家事案件的侧重点转变为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利益,充分运用全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强化联动性化解,聘请妇联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等担任特邀家事调解员,构建修复式庭审模式。加强反家庭暴力工作力度,与公安机关建立反家暴协作机制,提前介入涉家暴治安案件,指导当事人申请人身保护令,依法适时作出民事裁定,确保受害妇女、儿童的人身安全。拓展立体化宣传,在市广播电台“女性之声”栏目宣传家事案件中如何维权,开展“反对家庭暴力,树立优良家风”主题系列送法宣传活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三是创新协同联动机制,培育树立优良家风,进一步创新和深化家事少年审判机制。全市法院以少年法庭建设为支撑,全面建设“詹红荔工作室”,推动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与老年人合法权益融合发展。健全家事少年审判机制,南平中院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传承弘扬詹红荔精神深化和创新家事少年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根据新时代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社会分工等新特点,深化家事少年综合审判改革,创新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拓展庭前、庭中、庭后“三三九不”工作法内涵,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动员、激励、引入专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涉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权益案件审理,协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市两级法院依托少年法庭同步成立“詹红荔工作室”,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权益审判经验传授、特色服务、人才培训、学术交流以及文化展示的平台。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各基层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化和创新家事少年审判工作机制上进行探索和创新。

比如,全市法院运用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措施反对家庭暴力,判决违反夫妻忠实义务的过错方赔偿精神抚慰金等,培育和树立优良家风。延平法院已与延平区梧桐社工组织签订“法护成长初心护童”项目协议书,协作开展家事调查、心理疏导、社会观护、亲子教育等各项工作,就未成年人保护及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建立可持续共同发展的合作关系。建阳法院在家事审判中引入司法社工服务机制,采用“法官+社工+志愿者”的运作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审判辅助工作。联合妇联设立“家事巡回法庭”,通过引入家事调查员、调解员、社工陪护及儿童心理专家,联合建立“谈情·说理·讲法”司法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平台,得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的充分肯定。


1  2  


相关阅读:

心情版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