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福建赛区比赛举行

2023-11-09 10:32:0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东南网11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福建赛区比赛近日在福州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海南等地高校的20支科技小院团队参赛,比拼农业生产生活中的解题之道。

本次大赛以“解民生、治学问”为主题,各校研究生以科技小院的形式,通过实践操作,解决农业实际问题,展示各科技小院团队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所取得的成果。

20支参赛队伍聚焦于农业科技、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他们将科技理念和技术手段融入到农业实践中,既有新型的农业技术和设备,又有针对农村环境治理、农村能源建设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记者通过比赛现场观察到,参赛团队的驻扎时长和遇到的困难,是否帮助当地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以及是否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开展培训等的表现,是专家评委最关注的方面。

福建农林大学平和蜜柚科技小院的《柚香柚甜》项目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团队成员刘烨东说:“我们均长期在农村一线驻扎,大家成功克服方言的障碍,持续为当地农户科普专业知识,更主动提出承担生产中的损失,赢得他们的信任。目前,我们已在平和县培养了20多名科技农民。”据介绍,《柚香柚甜》项目通过调整施肥位置、改用有机肥、冬种油菜、禁用除草剂的方式,实现了改土提质增效,助推蜜柚产业绿色转型。

记者了解到,农户的信任问题,是科技小院团队面临的普遍难题。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如皋水稻科技小院选择了与农民“对战”的方式,用实验田与普通农户用地进行产量比拼。团队成员费立伟说:“我们用实打实的成绩,让农户看到科技小院的技术优势,第二年、第三年就开始用我们的技术了。”

经过激烈角逐,10支队伍凭借在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创新以及产业创新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成功进入决赛。其中,福建农林大学平和蜜柚科技小院、扬州大学江苏淮阴黄瓜科技小院和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如皋水稻科技小院三个团队获得福建赛区一等奖。

据悉,参加福建赛区比赛的20个科技小院中,有11个采用“学校+企业+政府”的形式共同建立,与当地龙头企业已有合作。

“可以看出,各家科技小院都在追求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走精品路线,而且是实实在在地为农户谋福利。我们接触的农户很淳朴也很实在,他们最希望做的就是降本增收。”福建农林大学平和蜜柚科技小院指导老师吴良泉表示。

科技小院于2009年在河北省曲周县首创,14年间,已进驻全国千余个村庄。2020年,科技小院首次引入赛事机制,希望以赛促研,交流推选科技强农优秀案例,推动全国科技小院创新创业并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科技小院的师生们深入田间地头和农家,解民生治学问,创建了一套“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和零费用”的服务农业技术示范应用新模式。

“如果说,科技小院拆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墙、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教与学之间的墙,那么,我们还想再拆一堵墙——科研与市场之间的墙。”赛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对各地科技小院等科研机构重点支持的科技农产品加大宣传与补贴投入的力度,推动农特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完善现代化农业的产业链,为广大农村地区的乡村振兴作贡献。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