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个“生态农业司法宣教基地”揭牌

2023-11-15 10:07:1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东南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福州闽侯法院联合闽侯县祥谦镇政府在龙祥岛举行全省首个“生态农业司法宣教基地”揭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生态农业司法宣教基地旨在发挥“司法+专家+科技+共治”多元联动作用,增加乡镇农村司法资源供给,通过因地制宜开展涉农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专家指导等,加强耕地司法保护力度、凝聚湿地保护广泛共识、提升涉农司法服务水平,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合力营造良好乡村建设法治环境。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司法护航耕地保护、打击涉农犯罪、妥善化解涉农纠纷和送法进乡村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闽侯县祥谦镇党委书记王昌桂表示,设立生态农业司法宣教基地,是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回应广大群众对良好生态新期待新要求的有益探索。祥谦镇将强化协同治理,聚焦绿色发展,促进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加大龙祥岛生态环境“行政+司法”保护的力度、广度与深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闽侯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秀榕表示,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治+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持续推进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种子等涉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案件,妥善审理涉及湿地的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等案件。通过典型案件的审理裁判、示范引领,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推进农业、农村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下沉至基层一线,靠前解决“三农”领域矛盾纠纷。加大“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法治队伍的培养力度,加强网格化管理和“无讼村居”创建,把“司法审判一步棋”融入“社会治理一盘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巡回办案、以案释法与基层治理,法治宣传与便民服务、普法科普相结合。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