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人大:民生票决“小项目”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文章”

2023-11-23 08:45:32  作者:   来源:福建人大 延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肖练冰

2023年,南平市延平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实施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延平生动实践的重要抓手,通过乡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群众想的”与“政府办的”民生实事有效对接,双向奔赴。

民声点题:找准群众“关心事”

集民意汇民智,为谋划好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3月,延平区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等,广泛征集群众建议意见,把老百姓最迫切最需要办的事收集起来,为选出科学可行的民生项目打好基础。

“圩日流动商贩在集镇沿街摆摊,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希望镇政府规划建设农贸市场,既满足群众赶圩需求,又不妨碍公众出行安全。”

“我们村留守老人多,希望把村里的老人幸福院一楼改建成长者食堂,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镇卫生院只能为村民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希望购置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等医疗设备,提高乡镇卫生医疗服务水平。”

……

截至2023年4月上旬,延平区15个乡镇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27条,涵盖集镇市场改造、修建路灯、道路建设、环境整治、医疗卫生补短板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小项目”。

人大票决:抓住民生“关键点”

建议征集上来了,该如何处理?延平区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将分类汇总后的建议意见交由镇党委、人大、政府共同协商,坚持民意优先、因地制宜、突出成效原则进行综合研判,统筹考虑,将群众急难愁盼、项目可行性高的民生实事项目列为候选项目,一时难以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项目库,待条件成熟后提请乡镇人大票决。

如,罗从彦是宋代著名理学家,闽学文化创始人之一,夏道镇罗从彦特祠因年久失修,存在屋面渗漏、屋顶破损等问题,修缮罗从彦特祠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古建筑等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6月,夏道镇人大票决通过罗从彦特祠修缮项目,镇政府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罗从彦特祠破旧木结构和瓦顶屋面等进行全面修缮,2023年11月,修缮工作全面完成。

2023年,全区15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34个,其中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环境保护项目5个,乡村振兴项目9个。34个项目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政府答卷:提升人民“幸福感”

民生实事项目一经票决通过,政府按照“三化五定”闭环工作机制(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定工作目标、定项目举措、定时间节点、定责任人员、定奖惩激励)推进落实。当前,炉下镇集镇市场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申报、规划设计、表土清除等前期工作,进入施工阶段。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县、乡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视察、监督,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督促做好整改落实,推动项目更快更好完成。(郑茂森)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