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 粪污“零排放”变废为宝,催生绿色环保新业态

2023-11-28 08:43:02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畜禽养殖业如何做到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21日,笔者在延平区南山镇的南平市福源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找到了答案。该公司生猪饲养在5至10层高的猪舍内,规模猪舍采用机械刮粪的干清粪模式,并采用异位发酵技术,做到粪尿分离,雨污分离;同时使用舍外微生物垫料发酵床消纳污水,成熟的垫料和猪粪运输到福建农乐生物菌肥有限公司作为有机肥。

“同时,我们公司通过党支部引领,村企共建,联合其它几家企业共向周边村庄集体和农户租赁砍伐后的山场,或被松线虫吃死掉的林地共8000亩,种植林木,在林地安装沼液喷灌设施,消纳发酵后的尿液,变废为宝,带动周边村集体和农户增收。”福源公司党支部书记魏敏捷介绍说。

在采访中,局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们,福源畜牧公司向该村租赁林地、田地共81.584亩,每年可获得4万余元山本费收入;长村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们,福源畜牧公司向该村租赁林地,田地共125.28亩,每年可获得3万余元山本费收入;明前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们,福源畜牧公司向该村租赁林地,田地,每年可获得15万余元山本费收入……

“我们致力于将福源打造成绿色、环保、节能的智慧型生态养殖企业!”福源畜牧公司董事长魏仁福告诉笔者,该公司是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存栏生猪4.29万头,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2017年,福源公司顺势而为,完成生态养殖小区改造升级项目,场区配备了智能化养殖系统设备,包括自动化料线系统、环控系统、栏位系统、排污系统、照明系统等,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其中10层高楼猪舍为国内楼房养殖模式的先行者。

福源公司还于2018年成立了福建农乐生物菌肥有限公司,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为技术依托,通过成立“ 科特派博士团队”及“堆肥发酵技术工程实验示范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农业部技术参数标准执行,全面落实质量保证体系,以鲜猪粪和谷壳为原料,并采用国内先进的智能化传送式自动翻抛机,好氧槽式堆肥发酵新工艺,实现物料温菌群的繁殖、腐殖酸及最终水分的控制,研发出环境友好型“八闽农乐” 有机肥料,年可产有机肥10万吨,供应周边农业合作社和农户种植使用,现已实现养殖板块全产业链生产。

这只是延平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一个事例。1998年10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延平区炉下镇调研,面对镇里拉出的“全国最大母猪基地”横幅,听完生猪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习近平并没有作太多回应,反倒被路边的饲料厂广告牌所吸引。在了解到这家饲料厂是通过回收养猪的粪污,做成有机肥和灌溉用沼液后,他指示延平干部群众,“要转变观念,把资源开发从单纯的经济生产转到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持农业资源的永续利用,要认真走好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路子。”调研结束后,延平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开展了一次“炉下之问”大讨论。延平区委区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南山镇是闽北的农业重镇,拥有水稻、蔬菜、水果等传统优势产业。当地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在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推进全链条开发上下功夫,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老百姓致富。而发展“猪、牛—沼—菜(果)”生态循环农业,养殖废弃物实现零排放,就取得了特别突出的成效。

特色农业的带动,让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走进龙湾村,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建设1206亩桃、葡萄、猕猴桃等特色“四季果园”,游人纷至沓来。园主、延平区大自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祖兴洪说,该合作社常年利用福源公司的有机肥料、沼液发展“四季果园”,带动当地50多名村民,打造“住农家屋、摘农家果、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旅游模式,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富了一方百姓。(詹国兵 黄名旺 林秀桂)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