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延平新闻 > 正文

延平:人才聚力,乳业发展有“牛劲”

2023-11-29 08:46:24  作者: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日前,走进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身穿白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台上对奶源做取料、校准、检验等一系列监测工作。

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质检员进行产品检测(资料图片)

“这个技术中心自成立以来,引入科特派机制,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实现技术开发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在低温巴氏奶工艺方面,通过技术攻坚,最大化保留牛奶中天然活性营养。”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技术中心吸引了专职、兼职、参与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技术人员123人(含外部专家7人),其中专职从事技术人员95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2人,硕士研究生3人,大学本科生41人,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形成人才与企业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延平区以打造南平市优质奶源基地为目标,全面推进牧场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饲养管理,现有13家牧场已全部采用标准化、规范化、机械智能化饲养管理和挤奶技术。并且拥有集生产、加工、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乳业产业链,从业人员2万余人,是我省重要的奶牛养殖与乳产品加工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特派员王明茂(左)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奶牛结核病检测相关工作。(资料图 陈可 摄)

随着乳业产业的发展,延平乳业人才需求也逐渐增加,人才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之一。在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延平区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乳业人才的培养与储备方面,根据乳业发展需求,积极构建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形成高层次人才、中层人才、基层人才梯队培养储备库,为乳业的长期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此外,通过加强乳业人才交流合作、搭建人才引进平台等方式,不断汇聚人才力量,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推动乳业发展更有“牛劲”。

“我们依托奶业协会、奶业科技特派员团队,组织省、市、区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乳业科技服务平台,成立乳业新技术科特派组团,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在强化乳业团队交流合作过程中,引入乳业知名专家王加启带领的奶业创新团队,对长富乳业实施优质乳工程,推动长富巴氏鲜奶项目获得“国家优质乳工程”标识,多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富牛奶生产线 (资料照片)

下一步,延平区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三争”行动,实施市委“五增”目标,按照区委“12335”行动和“10+6”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加强校企合作,通过与福建农林大学、龙岩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人才定向培养机制,为大专毕业生提供实训基地,搭建乳业企业人才引进与培养产研学平台。同时,加强与省内外各大专院校的技术合作,围绕奶牛育种、疫病防控、乳品工艺与装备、乳品安全与品质等方面开展研究,为乳业培养急需、实用的各类乳业人才,打造包括研发、推广、应用在内的完整的乳业人才支撑链。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政策,多渠道吸引省内外乳业专业人才到当地牧场和乳品加工企业就业,为延平区乳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刘劼 李海玥)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