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春运里的福建青年志愿者 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4-01-30 15:28:5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岗位。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余玥玥)2024年春运大幕已开启,福建各地青年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们全心全意为春运服务,为来往旅客送上温暖和祝福。在福州火车站,青年志愿者们分布在售票大厅、进站口、出站口、安检口等人流聚集地,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秩序维护、安全劝导、疏导分流、重点旅客帮扶等贴心志愿服务。

春运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青年乐于参与、服务民生关切、持续30年从未中断的品牌项目,服务千千万万回家团聚的人民群众。

天津理工大学的学生黄鑫担任志愿者队小队长,他告诉记者,在上岗前,志愿者们提前进行培训,模拟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增强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他表示,在服务旅客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我选择做志愿者是因为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到他人,同时通过志愿服务我也得到了锻炼和收获,正是这些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黄鑫说。

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岗位。通讯员 余玥玥 摄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林思甜在火车站做志愿者期间,发生了一件让人感到温馨的事。一名旅客在电梯里捡到了另一名旅客的身份证,马上将身份证交给了林思甜。她立即处理这个情况,将身份证交到了总台。“幸运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最终失主在上车前找回了自己的身份证。”林思甜也提醒大家在旅途中一定要随身携带好重要物品。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郑丽鸿在电梯边做志愿者时,突然听到一个巨大的撞击声。她立即意识到可能会有旅客受伤,当即毫不犹豫地按下了电梯急停按钮,并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迅速查看情况。

“有一位旅客因重心不稳摔倒在地,我们立即俯身询问她是否受伤,并帮助她检查是否存在其他不适,幸运的是没有受伤,我们协助她起身并提醒她要小心。”郑丽鸿表示,虽然这个事故是个小插曲,但也想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不要急于赶时间而忽视了脚下的安全。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江楠在志愿服务时,遇到了一位迷路的老人,在询问的过程中,帮他查找相关信息,并成功联系到他的亲属。江楠在与他的亲属沟通后,安全地帮助老人上了回家的列车。“这次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帮助他人解决困难的快乐与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我作为志愿者服务的决心。”

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岗位。通讯员 余玥玥 摄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范晓莹在担任志愿者的过程中,经历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在进站口刷身份证的机器上,一位旅客刚刷完身份证离开,后面的一位旅客却误将刚才机器上的身份证样板当作上一位旅客的真实身份证,以为前一位旅客忘记拿走,马上提醒前一位旅客。

“这个小插曲展现了春运紧张氛围下的人情味,大家在匆忙的旅途中仍然保持着关心和互助的态度。”范晓莹说,这温馨的瞬间不仅为整个春运增添了一抹色彩,也让她更深刻地感受到志愿服务中的温暖和团结。

近日发布的福建省2024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工作指引提出,要精心组织、精准实施,做优做好“暖冬行动”。要通过项目化提升管理的规范化,不断提升服务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围绕重点车站、重点需求、重点人群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做优做专服务管理,组织志愿者重点围绕引导咨询、票务协助、文明出行和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在“暖冬行动”中展现青春风采,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