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腊猪头皮香飘永定年货市场

2024-01-31 09:34:4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东南网1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见习记者 徐士媛 通讯员 熊川 张建平)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家家户户陆续开始筹备年货。在龙岩市永定区,腊味也开始香飘四溢,其中的腊猪头皮,更是成为近年来当地春节餐桌上的必备佳肴。

近日,记者走进永定区西溪乡,一股独特的香味溢满村庄。张福光师傅正在将腊猪头皮翻面风干,这道工序已经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将腊猪头皮进行反复翻面晾晒,可以让整块猪头皮受热、风干均匀,否则容易霉变。”张福光说。

此前,猪头皮原本是食材中的下脚料,常常被丢弃。长期经营餐厅、多年与美食打交道的张福光看到大量猪头皮被丢弃后感到惋惜,并且敏锐意识到其中的商机和利润空间——猪头皮成本低廉,附加值空间大,做得好将会带来可观的收益。他反复思考,萌生了将猪头皮制作成一道新美味的念头。

经过几年的反复研究,张福光秘制了一种腌制猪头皮的香料,腌制后再将猪头皮挂在铁丝架子上晾晒风干。腊制后的猪头皮变得紧实有嚼劲,具备独特的风味,一经推出就大受消费者好评。

然而,自然晾晒所耗时间长,易受气候影响,一年只能生产5000公斤。面对源源不断的市场需求,提高产量势在必行。在思考与试验后,张福光发现借助电烤炉可以大幅提升猪头皮的生产效率。如今,依托电烤技术,张福光一年可生产1万公斤的腊猪头皮。

电烤炉方便的不仅是生产者,也让消费者更加省事。“自然风干的猪头皮,要蒸30分钟才能吃。用电炉烤的腊猪头皮已经熟成,有烤肉香味,且更加卫生。春节期间客人来的时候,可以开封即食,省去加工的麻烦。”制作人张福光说。

一盘腊猪头皮包含猪耳朵、肥头肉、猪拱嘴等多个部位,不同部位具有不同的口感。无论是炒、烧还是直接食用,腊猪头皮都能展现出独特而丰富的风味,成为近年来永定春节餐桌上的“明星”。

平时,张福光仍忙着经营餐厅。但每到临近年关之时,他总要抽出时间制作腊猪头皮。凭借独特的秘制风味,每到春节前,这道创新菜品在永定都供不应求。张福光告诉记者:“我做的腊猪头皮在本地都不够卖,每年制作的1万公斤腊猪头皮都销售一空,销售额能达100多万元。”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