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不良生活方式 冠心病找上年轻人

2024-02-07 09:51:0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郑熙)随着天气逐渐降温,心血管、呼吸系统等慢性疾病门诊的就诊人数不断增加。作为福建省的急救中心,冬季以来,省立医院急诊抢救室收治心梗、夹层等心血管急症的人数大大增加。据福建省立医院心内科的医生透露,近期心内科的介入手术量大大增加,除了日常择期手术量变多了,半夜来医院做急诊PCI的频率也变高了。

年轻人也会心梗

一个月前,一位年轻的美籍华人,因“胸痛”就诊省立医院急诊,在急救中心进行相关检查后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家属等人均在国外,黄先生一开始并不想住院治疗。但是,在给予药物治疗后,他的“胸痛”症状仍反复发作,再三思虑之后决定住院进一步治疗。

住院后,心内科介入团队的医生们为黄先生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心脏的血管有严重狭窄,但考虑到他年纪轻,介入团队讨论后决定暂不使用冠脉支架置入,而选择使用药物涂层球囊在病变处释放(介入无植入策略)。

住院治疗期间,生化检查提示黄先生的胆固醇异常升高,进一步追问病史,原来黄先生平时居住国外,因工作繁忙等原因,经常吃一些“汉堡、披萨”等西方快餐,而又缺乏体育锻炼。所以,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常常发生于“冠心病”的基础上。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它是指冠状动脉血管(供养心脏的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呈低龄化

据《中国心血管疾病与健康报告2023》统计,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人数已达2.9亿人,其中,冠心病人数约1100万且发病率还在不断增加。心血管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40%以上,位于首位,远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等。相当于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而且,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近几年,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百姓不良的生活方式逐渐增多。我国居民心血管危险因素普遍暴露,呈现出低龄化及低收入群体中快速增长。其中,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根据大数据调查发现,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呢?

胸痛,是其最常见的症状,部分人可能会感觉到胸部有压迫感或紧缩感,或是表现为呼吸不畅,通常发生在胸部的中间或左侧。胸痛症状通常由劳累或情绪激动引发,在停止活动或平静休息几分钟后疼痛会消失。在某些人中,这种疼痛还可放射到颈部、手臂,有的甚至表现为牙疼。

此外,如有以下症状更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近期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胸痛的程度较前加重;胸痛发作持续的时间比原来更长,可能原来一次发作几分钟,现在一次发作十几乃至数十分钟;以往休息后胸痛症状会有所减轻,现在休息也无法缓解。

如何预防心梗?

福州的天气“喜怒无常”,当气温骤降或早晚温差较大时,要注意防寒保暖,警惕室内外过大温差的刺激,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冠脉内不稳定斑块的破裂而发生心梗。此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情绪、适当运动、避免疲劳亦是预防心梗的重要手段。如有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当做好日常的自我监测,万万不可擅自停药。

如果不幸突发急性心梗,此时,应停下手中的工作,就地卧倒休息,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优选就近有 “胸痛中心”资质的医院,切记,不要自行驾车前往。

如有条件,可以在家中测量血压、心率、末梢血氧等生命体征数据,到达医院后,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轻重、发病类型及相关检查等采取相应的措施,请相信专业人员的判断,不要因为自己的“道听途说”而延误了病情。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