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南平市延平区委宣传部
承办:南平市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延平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中小学寒假作业创意“上新”

2024-02-08 11:25:0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东南网2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连佳悦 敖钰婷 通讯员 郑晓航)

近日,我省中小学校全面进入寒假。记者走访发现,延续了几十年每科一本寒假作业的“老传统”,今年有了新变化——不少学校布置了“一道题寒假作业”,用一个题目(或一个主题)调动学生们语文、数学、科学、信息学等不同学科知识进行解答,被学生们称为“如假包换的一题多解”。

“一道题作业”长啥样?我们可以从一份名叫《探寻六边形的秘密》的寒假作业中探究一番——

这份寒假作业由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布置,题目是:“生活中有哪些东西藏着与蜂巢一样的精巧正六边形?”学生们需要先阅读绘本《小蜜蜂造房子》,梳理出蜂巢的正六边形可能和哪些因素有关,再对相关知识点展开进一步探索。

“正六边形是一种在平面上最能有效利用空间的形状,它可以最大程度地填满空间,而不用多耗费填充材料,并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对蜜蜂来说,正六边形的蜂巢能让它们在储存蜂蜡和花粉的同时孵化幼虫宝宝。”福州市井大小学三年级1班的林圣悦在日记中记录下这道题给自己的启发。

这边厢,一群孩子沉浸在蜂巢里探究有趣的图形;那边厢,另一群孩子扑进大海的怀抱玩虾寻贝,不亦乐乎。平潭城关小学的“一道题寒假作业”,是让低年段学生去超市水产区测量不同种类鱼的长度并记录价格;对中高年段的学生,则是派他们去了解常见贝类、鱼虾的烹饪方法、营养价值与价格,然后在规定数额内为家人准备海鲜餐食,并把烹饪过程写成数学日记。

为了能用200元钱做出更多的海鲜菜肴,大家围着各种海鲜摊位精打细算,不仅体会到浓浓的年味,更发现了在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的趣味性。“一道题寒假作业”的解题过程,甚至吸引了不少家长参与。家长们表示,这种项目式实践性寒假作业更能拓宽孩子的视野,引导孩子从多个角度认识和理解世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业检验学生能力,作业设计则考验教师功力。

还是以《探寻六边形的秘密》为例。记者了解到,该作业是以2023年福建省优秀作业《蜂巢里的数学问题——为什么是正六边形》为基础的二次研发。在素材上打破了“蜂巢”这个单一素材的局限,把雪花、螺帽、龟壳花纹图案纳入学习材料;在学习过程中倡导“三教”(教体验、教思考、教表达)理念,引导每个学段的学生充分体验、深度思考、个性表达。

在作业设计阶段,所有参与的教师分成三个小组,将数学、语文、信息技术、美术、科学、劳动等学科的知识进行融合和题型重塑。这既是考验,也让教师们收获颇丰。“作为一名新教师,参与这次作业设计让我深切体会到‘在做中学’的教育理念。我认识到,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学习。”福州市井大小学青年教师杨惠雪说。

作业的主设计者——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叶育新说:“多学科融合作业并不是简单的水果拼盘式的课程呈现,而是要有内在肌理、融合多学科的综合性学习。它倡导的是不同学科知识的贯通和学科思维的融合。这对教师的课程设计开发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叶育新指出,现阶段,很多学校往往受限于教师没有时间精力、没有专业能力进行跨学科课程的设计,使得跨学科教学难以落实。

专家建议,一是改变以传统分科教育为思路来设置专业的做法,探索在研究生阶段设置跨学科教学专业,为未来教师的职前培养储备人才;二是学校要组建优秀的老师组成跨学科课程研究小组,选择合适的校本项目开展课程设计。此外,各级教科研机构也应设立跨学科项目研究小组,研发跨学科学习资料,为基层学校开展跨学科教学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期待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给予跨学科人才培养保障和支持。


更多>>延平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