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延平新闻网 > 闽北新闻 > 正文

激荡武夷源头活水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22-03-22 11:07: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氤氲,泽土润茶。武夷山水土硒锶相存,土壤天然无污染富含硒元素,是天然水体中硒潜在的来源之一。饱满的水汽润泽了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土壤,共同为茶树生长提供最佳的温度、水分和养分条件。

曲曲三回转,峰峰水抱流。九曲溪碧清的流水,涵养武夷群峰,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特有的水、土、气、岩等基础条件和国家公园管理部门、周边区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投入,让河流地表水质常年优良,拥有优异且富有特色的水质优势。历史水质监测数据分析,自2009年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各断面主要水质指标稳定,水质持续保持Ⅰ类标准。

武夷山水资源不仅是天然洁净、万物共生的生态之水,也是宜居宜赏、极具潜力的富民之水。去年9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我国首批正式设立的五个国家公园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在双世遗产地设立的国家公园,10月,市政府印发了《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先行方案》,建立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划定重点保护区、保护协调区、发展融合区三类空间,实行差异化管理,充分发挥武夷山国家公园和“双世遗”品牌优势,以“山景城乡生命共同体”为基本模式,构建“国家公园-城-镇-村”融合发展体系,协调联动周边地区保护发展,并委托我国水科学领域权威机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开展针对性研究,运用科学方法挖掘区域水资源特色和相关发展优势。

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当天,我市将举办《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资源白皮书》发布会暨水产业发展论坛,推进南平“一瓶水”产业体系发展,拉长水资源开发链,努力实现水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满目春风 净水东流

“雷公”吐清泉,甘甜润新城。历经5年半艰苦卓绝的奋战,2021年3月15日,随着最后一段输水管线的正式通水,闽北苏区建阳区水资源配置(麻阳溪引调水)工程实现向建阳城区供水。该工程从武夷山国家公园内的雷公口二级电站尾水取水,引水至将口武夷新区水厂,沿线的隧洞和管道宛如一条巨龙,贯穿建阳黄坑、麻沙、莒口、将口,蜿蜒近54公里,将武夷山麓的优质水源送入千家万户。

“麻阳溪引调水工程引至将口水厂的水源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工程供水规模可达27万吨/天,水质111项指标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类标准,其中17项限量指标远优于饮用水标准,是低硬度、高溶氧的优质山泉水。”武夷新区管委会招商服务局局长危贤锋介绍,南平市聚力做活“一瓶水”,积极谋划“水产业+”文章,在武夷新区将口片区芹口组团生态食品产业园中规划占地1500亩的水产业专业园,并投资4000万元从引水工程九号洞口铺设引水管线到水产业专业园,总长8.5公里,日供水量4万多吨,目前已完成1.3公里管线铺设。

危贤锋表示,园区交通便捷,配套齐全,除了常规的七通一平之外,正在着手建设能源站,统一供气、供热,园区企业将享受《南平市促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七条措施》政策,质量监督、检疫检测、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也将入驻,为企业提供“面对面”一站式服务。

“水生态”向“水经济”持续拓展的奥秘,藏在武夷山脉腹地甘甜冷冽的水源里。2021年9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拟用地190亩的华润怡宝武夷山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和总投资约10亿元、年产200万吨天然饮用水的银河水产业项目花落武夷新区水产业专业园。

“前期,我们在全国考察了20多处水源地,得出了专业的结论,武夷山保护区内的水源有很多稀有的矿物质元素,在国内水源地中是最好的水源类型,所以公司选择在南平投资建厂。”福建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迟晖说。


1  2  3  


相关阅读:

心情版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地址: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461号
办公电话:0599-8807868   E-mail:ypqxcb@163.com  闽ICP备12013949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40901号
延平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38603   举报邮箱:ypxw6161267@163.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闽公网安备 35070202100064号